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个人拒不进行垃圾分类最高将罚200元 并影响贷款买房

新闻晨报   2014-09-17 07:57

[摘要] 中秋节里,各种月饼包装垃圾的“丰收”如期而至,长宁区天山河畔花园的“拣垃圾阿姨”卖了一笔小钱。这里几乎没有人知道她叫董桂芳,就像垃圾袋被主人轻松扔进垃圾桶后,接下来如何复杂处理、消耗多少财政收入、污染环境几何,少有关注。

中秋节里,各种月饼包装垃圾的“丰收”如期而至,长宁区天山河畔花园的“拣垃圾阿姨”卖了一笔小钱。这里几乎没有人知道她叫董桂芳,就像垃圾袋被主人轻松扔进垃圾桶后,接下来如何复杂处理、消耗多少财政收入、污染环境几何,少有关注。

据计划,上海在2017年前将普遍实现垃圾分类,垃圾房里62岁的董桂芳和老公以及儿媳三人可能被“规划”出这个行业。

不过,凭借董桂芳20多年在垃圾堆里讨生活的经验,她倔强地认为,“这可能吗,我们走了垃圾马上堆成山。”

16日,上海“绿色账户”信息化平台开通,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正式运行。姚明现身开通仪式,并呼吁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一起为上海的环境更美而努力。

现在,上海垃圾分类体系已覆盖260万户居民,今年底绿色账户激励机制将覆盖其中40万户居民。

管理部门表示,上海将逐步落实《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中有关对拒不执行垃圾分类的个人和单位进行处罚的规定。

居民缺乏垃圾分类动力

目前,上海垃圾分类体系已经覆盖到260万户居民。每天生活垃圾的焚烧和填埋量,比2010年底减少了1600余吨,相当于减少了一座大型生活垃圾焚烧厂。

不过,真正能够坚持做到源头分类的居民还不多。市绿化市容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初步估计,真正实行垃圾分类的居民仅占20%左右“。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少居民缺乏参与垃圾分类的动力,‘分与不分一个样’,影响了部分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将得实惠

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台湾、日本等地采取的是征收垃圾袋费等方法,而上海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现在采取的是正向激励措施,即开设绿色账户,用分类垃圾的行为来获得积分,积分再去兑换各种奖励。

绿化市容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绿色账户在静安区已经可以兑换区中心医院的专家号、游泳券、舞蹈课程、垃圾桶、饭店抵用券等公共服务、消费优惠或者实物,“我们正在研究如何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不断增强绿色账户的吸引力,让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获得肯定,得到实惠。”

个人拒不分类诚信受影响

到2014年年底,上海绿色账户激励机制将力争覆盖到40万户居民,并将逐步推广到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区域。

管理部门同时表示,随着垃圾分类的市民参与和社会认可程度的不断提高,上海将逐步落实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中有关对拒不执行垃圾分类的个人和单位进行处罚的规定,最终形成“激励与约束并重”的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机制。

据《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单位未按照规定投放生活垃圾、拒不改正的,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个人未按照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此外,拒不进行垃圾分类的,单位不能参与文明单位评选,个人的诚信系统也将受到影响,或在贷款买房等方面遇阻。

至于实施处罚的时间节点,绿化市容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还没有具体时间,届时会在垃圾分类比较成熟的小区内先实行。

【买房必看】:

金开大道惊现5字头楼盘 联发瞰青首付可分期

重庆房地产网络直营店

【相关阅**】:

楼市第二波救市潮来袭:地方小打小闹难盘活市场

重庆"房天下补贴"单套高达1万 拿到你手抖!

住建部:已开工保障性住房650万套 完成投资9500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