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重庆银监局: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4-08-01 07:41

[摘要] 广大“三农”和小微企业是普惠金融实施的**。来自重庆银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192亿元,比年初增加580亿元,同比增长28.8%。

广大“三农”和小微企业是普惠金融实施的**。来自重庆银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192亿元,比年初增加580亿元,同比增长28.8%。

构建多层次服务体系

重庆银监局透露,近年来,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各银行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小微企业业务发展的实施办法,小微企业信贷投向指引、营销政策指引等,对小微企业信贷进行切块管理和优先支持。

目前,我市已构建起多层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一是已持有银监牌照的小微企业专营机构;二是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批量化设立社区支行和小微支行;三是30余家大型、股份制、外资以及地方法人银行均在其总行或分行建立小微企业专营部门;四是各类小微企业特色支行;五是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小微企业金融机构。

打破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关键在于普遍缺少足值抵押物。为缓解这一“顽疾”,上半年,重庆银监局继续加强对各银行的督促和指导,创新担保方式,推出了货权贷、订单贷、账款贷、采购贷、扶持贷等数十个品种,有效缓解了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适合小微企业“轻”资产特点的弱担保类贷款占比达到36.5%,超过四成银行的弱担保类贷款占比超过50%,超过半数的银行对小微企业发放了信用贷款。

同时,重庆银监局还组织各银行依托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园区管委会等部门联合开展多渠道营销活动,组织某区域或某行业的银企对接会,不断构筑新的平台,让小微企业有机会“走近”银行,让银行放下身段,“”服务小微企业。

如民生银行、中信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先后成立吸引重庆知名小微企业主入会并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小企业家俱乐部”、“小企业之家”等。

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

为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重庆银监局表示,下一步将推进辖内银行业开展产品期限创新、还款方式创新和抵质押方式创新:一是创新信贷产品期限设计。**要缓解小企业贷款到期“先还后贷”造成还款压力大和“冲贷”造成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二是创新信贷产品还款方式。推出授信额下的循环授信、随借随还类业务,提高贷款资金支用及归还的自主性、适应小微企业资金使用灵活性高及成本节约的需求。三是创新抵质押方式。改进信贷技术,逐步放开对抵押物、担保的依赖。

目前,在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期限创新方面,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推出了“年审贷”、“连连贷”、“转贷通”等产品,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不用还款续贷或者新发放贷款结清已有贷款;多家银行推出了授信额度下的循环贷款,可灵活匹配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周期。对于担保方式创新,建设银行、重庆农商行等已推出了“助保贷”、“订单贷”、“发票贷”等弱担保类的新产品,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      盛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