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一轮降价潮正在酝酿 楼价有望在三季度末见底

新快报  2014-07-26 08:07

[摘要] 尽管目前降价促销在市场上屡见不鲜,但对于不少买家来说,楼价的降幅仍未及心理预期,观望情绪依然浓厚。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销售业绩不振的重压之下,开发商面临资金紧缺的困境,下半年一波更加猛烈的促销潮正在酝酿当中。

尽管目前降价促销在市场上屡见不鲜,但对于不少买家来说,楼价的降幅仍未及心理预期,观望情绪依然浓厚。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销售业绩不振的重压之下,开发商面临资金紧缺的困境,下半年一波更加猛烈的促销潮正在酝酿当中。

上半年楼价降幅远不及购房者预期

2014上半年,广州楼市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促销大潮,据阳光家缘半年成交数据显示,广州成交量虽减少三成,但是房价依然坚挺上扬,不过这一切在一些购房者心目中又有不一样的评价。据房天下络调查显示,59.82%受访者认为上半年广州房价出现小幅下降,9.87%认为房价大幅下降,而认同房价平稳的受访者仅19.63%,小幅上涨观点占比9.66%,大幅上涨仅占1.02%。从调查数据可知,将近七成受访者认为广州上半年房价已有所下降。

但事实上,不少人仍不认同楼市已真正降价的观点。近日广东省房协发布的一份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广东全省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为3406.56万平方米和2885.12亿元,同比下降11.1%和11.6%;销售均价8469元/平方米,同比仅略降0.6%。相当于每平方米只下降了几十元,对于买家来说,这一降幅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虽然总是听说楼价降了,但去楼盘一看,降幅可以说少得可怜,几百块一平方米的优惠跟几万元一平方米的楼价相比,感觉真是降得不够诚意。”计划在今年买婚房的白领小朱向记者表示,她认为开发商的降价“完全不到位”。

网调:下半年打算买房和暂缓买房比例持平

楼价降幅不如心理预期,加上市场的悲观情绪,让广州市民的购房意愿降至冰点。“我们确实感觉市场明显越来越不景气,连完全不用为购房名额发愁的刚需客都少了。”上周末,广州某楼盘开盘,尽管该盘的产品针对刚需型买家,但开发商感觉明显不如去年底上一波推货时那么火爆,销售现场虽然来了不少人,但很多都是冲着开发商搞的讲座而来的“观望买家”,真正下手的并不多。

广东省房协相关人士认为,在信贷环境尚未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人们购买住房的意愿仍然偏低,加上去年超规模的销售量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市场购买力,预计商品住宅市场短时间内难以复苏。

在等降和怕涨双重心理作用下,下半年购房者的置业计划会有怎样的变化?房天下的调查显示了一个有意思的结果,选择置业与暂缓置业的比率基本持平,未来市场成交或进入一个胶着的状态。不过有37.33%受访者在观望。有调查者感叹,“现在房价还是太贵了,楼价和工资不成正比,房价下跌到合理的价位再考虑买房”。也有调查者表示,“本来一定要买的,但是限购条件还是没有变,买不了。”

52.84%房企上半年业绩下滑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2日,共有53家房企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业绩向好的为25家,其中3家略增,4家继续盈利,12家预增,6家扭亏;业绩下滑的为28家,其中1家略减,4家首亏,10家继续亏损,13家预减。业绩向好的房企占据47.16%,业绩下滑的房企占据52.84%。

房企业绩大幅下滑无疑与楼市低迷有着直接关系,为了拉动成交,新一轮降价潮或正在酝酿之中,而且一旦爆发,恐怕比上半年来得更加凶猛。根据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近期楼市下行趋势仍在加剧。国家统计局所监控70城6月住宅均价环比下跌0.48%,其中一、二、三线城市分别下降0.4%、0.5%和0.5%。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下跌的城市达到55个,为2011年至今下跌范围最广水平。

省房协报告认为,当前市场潜在供应充足,且上半年企业销售目标完成率普遍偏低,预计下半年新增供应量将大幅增加。总体上,下半年住宅市场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而当前行业资金状况明显偏紧,为尽快回笼资金,下半年的促销力度或将进一步加大。

机构观点

上半年按揭贷款偏紧制约需求释放,是销售萎缩的重要原因。展望下半年,定向降准扩围,货币政策或走向全面宽松。但目前银行揽储成本高企,银行“惜贷”难破;利率未见下行,九成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总体上,信贷依然偏紧,房地产市场内在调整仍将持续。当前,商品的价值规律开始发挥作用,供求关系决定商品房价格短期内升降, 城市开发总量与总体消费需求决定泡沫存在与否,城市的分化将加剧。

——深圳世联行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

展望下半年,信贷由偏紧转为定向宽松,房贷延续向偏松方向运行;如限价、限外、限购等房地产限制性政策出现调整,对促进市场交投将起到一定作用;下半年宏观经济有望扭转减速下行的不利局面,在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推动下回到7.5%或以上增速。信贷、政策和经济这三方面的变化对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会起到稳固作用,成交有望逐渐增加,价格企稳机会较大。大房企继续提高市场占有率,土地市场由高亢恢复正常,走量抢跑积极去库存的企业应对能力更强。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

下半年宏观经济将稳中略升,市场支撑力增强;一线城市限购不变,二三线城市放松,行业调控政策已见底,有助信心恢复;货币政策将成为影响下半年市场成交表现的重要因素,预计信贷将会在三季度逐步小幅放松,将会对成交带来利好。就广州而言,预计7-8月市场促销范围及力度会阶段性转淡;但9月将迎来新一波的推货及促销的集中期,价格有望在三季度末见底,市场信心亦有望触底回升;市场自身调节深化,近郊库存量较大区域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广东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

在中央分类调控、分城施策的思路下,各地方调控措施将更趋于更为灵活及具有针对性。广州目前已经对限价、限售、限签进行了执行层面的放松,但预计下半年放开限购、限贷的可能性甚小。如果各银行保证首次置业的贷款额度、提高审批和放款速度、合理确定房贷款利率水平,依然会对购房者入市积极性起到拉动作用。下半年在货源庞大、同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市场将出现更多的促销活动、营销手段,优惠力折扣将较上半年更“诱人”,成交量可能高于上半年。

——经纬行研究中心

轻松一下:

中国房价正面临全面失控 11种房死心塌地都不能要!

图说客厅装修必知的10个恐怖禁忌 不看都悔死了!

离职售楼小姐良心之言 20种房子一出手就贬值

胆小者慎入 盘点史上最惊悚逼真的人体大厦

2014房价走势下行 10步教你轻松买旺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