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按揭贷款证券化 时隔7年再启动

华龙网-重庆晨报  2014-07-22 07:19

[摘要] 重庆晨报讯(记者 赵鹏)时隔7年,新一轮首单RMBS(住房贷款抵押证券)资产证券化产品将于今天重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将于7月22日正式发行“邮元2014”产品。

重庆晨报讯(记者 赵鹏)时隔7年,新一轮首单RMBS(住房贷款抵押证券)资产证券化产品将于今天重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将于7月22日正式发行“邮元2014”产品。

加权利率5.88%

据悉,“邮元2014”是继中国建设银行的“建元2005-RMBS”和“建元2007-RMBS”之后,行业内第三个、新一轮资产证券化首单RMBS产品。据报道,此单RMBS基础资产加权利率为5.88%,加权剩余期限15年。

所谓“RMBS”,是资产支持证券的一种,其偿付给投资者的现金流来自于由居民住房抵押贷款组成的资金池产生的本金和利息。通俗地理解就是银行将自身的按揭住房贷款进行证券化公开发售,将和风险转移给其他投资者。

规模68.14亿元

该产品于7月22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规模为68.14亿元。其中,优先档64.73亿元将招标发行,次级档3.4124亿元将由邮储银行自持。具体招标时间为7月22日下午2:00-3:00,7月24日缴款截止,起息日和信托设立日同为7月25日。

风险来自房价

由于RMBS是将居民的住房抵押贷款进行证券化销售,因此一旦借款人大量提前还款,那么RMBS资产池中的现金流将处于不稳定状态。

“如果未来几年房地产价格下行较大,可能无法承受房价的剧烈波动。”了解此业务的市场人士提醒称。

多为刚需客户

据邮储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本单所选的住房贷款基础资产选择城市分散,且大部分为我国一二线城市,单笔贷款资金金额小,基本属于刚需购房客户,且抵押完备可靠,抵押物市场价值平均达到贷款的一倍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邮储银行住房贷款规模接近3600亿,不良率仅为0.1%,优于同业平均水平。

>>>轻松一下:

7.26看房团江北线报名近千人 七线齐发钜惠山城

重庆楼市低温潜行 上周建面均价6100元/㎡

地方政府救楼市最积极:土地收入已占财政1/3

重庆买房买几层空气? 买高层需注意事项

为啥重庆房价死守不降 19个理由让你明白(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