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断奶”还是救市不是一道是非题

长江日报   2014-07-14 14:48

[摘要] 今年以来,已有十多个城市出台政策,直接或间接地挽救房地产市场。但问题是,地方政府一方面不能接受楼市“硬着陆”的阵痛,另一方面显然又没有熟谙《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分类调控”能力。

今年以来,已有十多个城市出台政策,直接或间接地挽救房地产市场。对此,网友争论激烈,各执一词。人民网一项民调显示,有6128名网友认为地方政府不应该救市,占总投票数的83%,认为多年的高房价让百姓的生活质量有所降低,没有幸福感,必须尽快让楼市回归理性,政府不应该出手救市。(7月13日人民网)

情绪上说,地产确实该“断奶”。这不仅是因为在这几年拍蝇打虎中,中国楼市的诸多潜规则被竞相起底;更重要的是,居高不下的房价确实成了民生之重,很大程度上蚕食了改革福利。日前,同策咨询研究中心发布《45个楼市限购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土地财政依赖度在80%以上的城市包括宁波、温州、佛山、杭州等12座城市。楼市不“断奶”,后果有三:一是权力与开发商走得太近,容易“惹火”;二是忤逆价值规律,伪市场化;三是疏远实体经济,弱化地方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但问题是,地方政府一方面不能接受楼市“硬着陆”的阵痛,另一方面显然又没有熟谙《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分类调控”能力。一旦变局大幕已启,条件反射就是在紧箍咒上做文章。有的是高调发文取消限购,有的是低调“只做不说”、或者“变相救市”:比如海口等地放宽户籍门槛、扬州等地出台公积金新政、“闵十条”在民间广为流传……指望地方政府以“饥饿疗法”让楼市脱胎换骨,显然太过天真。

当然,眼下的楼市早不是三五年前,行政宏调也更为谦抑。对本就是区域性市场的楼市来说,地方性救济政策再“猛”,只要顶层设计能坚守底线、住建等部门监管得力,它也难以撼动走向颓势的楼市经济。再说,地方部门更重在救“成交量”,而不是单纯的房价高低。“断奶”抑或救市,已经不是一道单选的是非题。   □邓海建(江苏媒体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