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月起开发商配建公租房产权姓“公”

楚天都市报  2014-07-14 07:10

[摘要] 近日,武汉电视问政首场曝光洪山区南国花郡小区58套公租房闲置,暴露出公租房建成后移交程序不明确问题。记者昨日从武汉市房管局获悉,武汉出台《商品房小区配建公租房管理办法》,将解决这一问题。

近日,武汉电视问政首场曝光洪山区南国花郡小区58套公租房闲置,暴露出公租房建成后移交程序不明确问题。记者昨日从武汉市房管局获悉,武汉出台《商品房小区配建公租房管理办法》,将解决这一问题。7月1日后挂牌推出的国有建设用地,若需配建公租房,开发商在建成后要将公租房无偿移交给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作为所有人,负责公租房的装修、分配、后续维护等。

7月起配建公租房姓“公”

早在2011年,武汉即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意见》,要求一些地块在开发时,必须配建相当于总住宅规模5%-10%的公租房。3年来,武汉已经有包括联投、南国、佳兆业等多个开发商,拿下过有类似要求的地块,并配建公租房。但房源建成后如何移交?一直不明确。目前,已建成的配有公租房的小区,是洪山南国花郡,共有58套房,但因上述原因,房源均未装修,也无法配租,已空置1年多。

“新规明确了这些公租房建成后的移交方式,确定房屋产权主体。”武汉房管局保障处人士介绍,地方政府作为所有人,负责装修、分配、后续维护等。

新出台的《商品房小区配建公租房管理办法》规定,7月1日之后,挂牌推出的地块,若需配建公租房,建成后将无偿移交给地方政府。这一要求,成为地块出让的先决规划条件。对于7月1日以前配建公租房的地块,建成后房屋产权如何处理,由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协商解决。南国花郡公租房空置被电视问政曝光后,洪山区已将其纳入区首批“大学生创业公寓”的一部分。

优质地段将配建公租房

此前,武汉市公租房主要以政府建设为主。截至去年底,共有36573套房源在建。新政出台后,意味着武汉公租房不仅要“集中建”,也要通过“分散配”形式筹集。

据记者了解,在商品房小区中,公租房会“相对集中”配建。如集中规划在小区某1栋或几栋住宅楼中,单套面积在40-60平方米。

按照武汉市规划,公租房选址总体原则是“交通便利、靠近轨道交通”,但具体选址,要根据当地住房保障群体数量、公租房建设目标、供地情况等综合考虑。从此前出让的地块看,一些内环、滨江地块,都会要求配建公租房。如去年9月成交的1宗位于武昌区临江大道387号的地块,开发商就需配建约200套公租房。

武汉房管局人士表示,在商品房小区中配建公租房,意味着一些优质地段都将配建公租房,交通条件和生活便利程度,更为优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