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沈阳新政一天夭折 楼市限购政策再起存废之争

中国企业报  2014-06-17 07:40

[摘要] “即日起,沈阳取消限购,本地人和外地人可购买多套住宅。”作为全国首个全面放开限购的个案,6月10日,这条消息在微博上掀起了很大波澜。可是,这个轰动的传言仅实施一天后便打回原样。

“即日起,沈阳取消限购,本地人和外地人可购买多套住宅。”作为全面放开限购的个案,6月10日,这条消息在微博上掀起了很大波澜。可是,这个轰动的传言仅实施一天后便打回原样。

随着今年以来楼市成交持续降温,截至目前,传闻救市的城市已经超过10个。过去的两个月里,相继传出广西南宁、天津滨海、杭州萧山、江苏无锡等城市的救市政策,但很多城市和沈阳一样,采用“不清楚”、“有误**”等含混不清的回应。

其实,按照多家地产机构的证实,沈阳市房管局之前下达过取消限购的“口头通知”,但在接受至少6家媒体采访时均表示否认。

短命政令一天夭折

其实,早在6月初,沈阳多家地产商的售楼处就对外宣称:市里已经不再对购房者是否有二套房进行调查了,只需购房者写书面保证,证明自己是首次购房即可。

到了7日,有消息称之前针对本市户籍家庭的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在二环内暂停售房的规定,变成以个人为单位。8日,住建部再次传来消息,沈阳取消限购,但是不宣传,半公开。10日,在沈阳房地产大厦限购窗口,记者向工作人员进行购房限购查询,工作人员给予的答复是,“现在限购查询不针对个人开放了,随便买。”

当天,沈阳全面放开限购传闻扩散到网络上。在业内人士看来,沈阳取消限购有其合理原因,他认为,首先,沈阳市的住宅库存量是第二高,去化周期大概超过20个月,市场压力巨大。其次,沈阳房价并不是很高,均价七八千左右,近十年来涨幅也偏小。第三,原本沈阳限购就比较宽松。发帖者的消息源,来自当地地产中介机构。

随后,多家媒体采访沈阳市房管局,被告知:“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并不清楚具体情况”等等。

其实,不管限购取消的网络传言是否属实,作为“主管部门”,沈阳市房管局都应该心知肚明。而今面对传言,既不直接否认,也不干脆肯定,反而以“不清楚”等模糊的语言作出回应。

接下来,沈阳市房管局对一家媒体解释,称“针对本市户籍家庭的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在二环内暂停收房的规定变成以个人为单位。即一家夫妻二人,可在二环内拥有4套房”。

6月11日上午,沈河区大西路的市房地产交易权属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仍然是限购,以后可能会松绑。”而其旁边的引导员表示:“昨天确实取消了,没有具体文件,只是接到了这么个消息,本地户口、外地户口都不限购了。但是今天早上又有通知说,恢复限购,具体情况还需要咨询房管局。”

多家地产机构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证实,沈阳市房管局之前下达过 “口头通知”:取消商品房屋限购。

“就怪媒体炒作,要不都可以直接购买了。”6月12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联系多家地产商,销售人员说,“是否取消限购还要等候通知”。

也就是说,沈阳昨日确实实行了限购松绑,但仅维持了一天。

《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沈阳限购令从2011年开始实施,限购令指出,在沈阳市人口密集、房价过高的二环区域内,暂时实行居民家庭限购住房套数政策。

沈阳全面放开限购一个重要原因,是库存量过大,销售不畅。据上海某研究机构6月10日发布的《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显示,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温州、济宁、西安、福州、常州、杭州、沈阳、青岛等15个城市存销比超过20个月,也就是说,这些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要卖至少20个月才能卖完。存销比超过16个月的城市数量则达到了20个。

此次传出“取消限购”的沈阳,新建住宅存销比达22个月,之前已被曝出微调政策的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此数值同样居高,温州更以44.9 的存销比居于首位。

颇为严峻的是,沈阳楼市已然失去了以往的销售势头。5月,沈阳新增商品住宅供应194万平方米,创今年以来单月。可是商品住宅成交环比持续下滑,中上旬商品住宅成交量仅为44万平方米。

轻松一下:

想住小罗的豪宅吗?半月就得花177万元!

2014买房怎么看 20种房小心一入手就贬值

任志强又出神推论:2014不买房那就得再等30年

中国房价坚不可摧的15个城市 买在这里一生无悔

通过卫星地图看中国 未来"鬼城"将越来越多(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