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遇寒流房企难融资 傍金融大款或成“救命稻草”

中国经济网   2014-06-06 07:46

[摘要] 自2014年年初以来,在信贷紧缩、供求变化以及观望情绪浓重等因素的影响下,马年楼市不可避免地迎来了"寒流"。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负债增高,资金链也相应受到影响,房地产负面消息不断。5月初,百强房企光耀地产曝出资金链断裂消息;日前首开股份也被媒体曝出借款总额超过400亿元,资金链紧张,财务压力巨大。

自2014年年初以来,在信贷紧缩、供求变化以及观望情绪浓重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下,马年楼市不可避免地迎来了"寒流"。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负债日益增高,资金链也相应受到影响,房地产负面消息不断。2014年的5月初,百强房企光耀地产曝出资金链断裂消息;

前不久首开股份也被媒体曝出借款总额超过400亿元,资金链紧张,财务压力巨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部分中小房企甚至面临"等死的节奏"。房企亟待"输血",而融资起到提供"救命口粮"的作用。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企要在市场承压的基础上转型,金融属性愈来愈重要;地产业加速金融创新,有利于增强竞争力。

银行难贷款房企融资扎堆信托和私募

而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最常见的融资方式包括两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即企业IPO,间接融资,则是银行信贷。

据相关业内人士称,目前银行更愿意将资金借给有实力的、资产负债水平低的大型房地产企业,而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几乎拿不到银行的开发贷,因此房企不得不通过各种渠道来融资。

根据媒体的报道,2014年以来,房企通过信托融资高达1200多亿。信贷收紧导致房企扎堆信托融资。用益信托网相关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相关信托公司共发行房地产信托487只,规模为1204.8亿元,平均年限是1.8年,平均率是9.7%。而这487只产品中,不乏大型房企如万科、恒大地产、绿地的身影,三家房企合计信托融资已达73.5亿元。

而除了信托,私募基金也成为房企"输血"来源之一。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今年一季度发布的《中国房地产金融2013年度报告》看到,房地产私募基金近年发展迅速,进入规模增长期,投资领域从相对偏向后端逐渐到面向全产业链。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认为,目前房地产的形势和资金面有密切的关系,未来将有一大批抗风险能力较差的房企被淘汰出局。目前房企最明显的特点是分化加剧,自身的风险也在加剧。

虽然整体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仍长期看好,但从今年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的销售数据来看,房企的短期压力非常大。

房企联姻金融机构不只融资还为转型

2013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企业和金融机构联姻呈现出一片火热。万科入股徽商银行,越秀地产收购了创兴银行,恒大成为华夏银行的股东,一幕幕房企银行联姻大戏不断上演。

据不完全统计,到2014年季度,已经有超过30家房企参股银行业。

不仅如此,也有银行采取行动回应与房地产业的合作。如平安银行成立了房地产金融事业部;国家开发银行通过中国促进会推动旧城改造、小城镇建设等项目。

根据一业内人士指出,房企参股银行不为融资为转型,房企涉足金融业迎接"寡头时代"。

同策咨询研究部的总监张宏伟认为,房企收购银行在融资方面可以"就地取材",开放和拓宽了房企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可以就此支持房企拿地与快速扩张。与此同时,房企联姻银行业可以为相关衍生服务提供金融支持。

正如万科创始人王石此前发表过的言论:"房地产的问题说到底是金融问题,将来的房地产市场如果没有几千亿元的融资平台,你就只是一个打工的。"

多融资渠道并举 金融模式创新是趋势

房企的动作不仅限于和银行联姻,更有行业并购趋势。2013年在IPO市场暂停和并购鼓励政策的双重刺激下,国内并购市场火爆,企业间并购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房地产行业并购数量紧随能源及矿业排名第二,涉及案例148起。

也有业内认为,从中国企业发展的阶段来看,扩大规模和竞争力提升的需求越来越多;再加上银行信贷紧缩北京之下,不同企业业绩出现分化,房企并购重组、进行项目合作在2014年依然是资本市场发展的趋势。

据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刘志峰此前在2014年房地产金融研讨会上表示,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利用好金融。他认为未来房地产业要加强融资合作,拓宽融资渠道,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服务。

现在房地产金融创新方面存在三种思路。种即入股银行、保险(放心保)等金融机构,让开发企业获得成功的融资渠道;第二种是由传统的开发企业向服务运营商转型,通过品牌输出和管理获取投资;第三种是通过入股优势的开发企业或者项目、或者股权方面。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认为,房地产金融创新也在行业发展中倒逼推进,房地产金融创新的趋势还体现在资产证券化、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等。

除此之外,目前炙手可热的P2P网贷也开始受到中小型房企重视,越来越多小型房企已经瞄上P2P网贷。此前北京地区一家P2P平台采取了和房产中介合作的模式,通过与房产中介合作来寻求线下借款人。

随着楼市风云变幻、房企自身业务发展,原来单纯的融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房地产业发展的新需求,因此金融模式的创新或将助房企发展一臂之力应对挑战。未来房地产行业将呈现出"金融业"的发展趋势,或许正如业内人士预测,整个行业也会因此逐渐发生变革。

轻松一下:

5月十城市土地出让金涉房税收双降 重挫土地财政

楼市现"诡异抛房"形式 房主要求现金交易

郎咸平:中国离崩盘只差半步 盘点跌价最快城市

一旦中国楼市发生崩盘 房价暴跌后的20个场景

房价暴跌声到处都是 买房有内幕:11种黑户型不能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