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内地房企美元债汇率风险“狰狞”:融资成本超过17%

证券日报   2014-05-27 07:23

[摘要] 流行的不一定就是适合自己的。在房企中一度大行其道、在房企高管眼中曾经“融资成本低得不好意思说”的美元债,正开始展现其“狰狞”的一面。多家房企的融资成本也隐性大幅上升,“汇率陷阱”也正成为中介机构人士之间的聊资。

据测算,如果考虑到今年以来的汇率波动,美元债的融资成本可达银行贷款利率两倍,也基本与贷款利率持平。

流行的不一定就是适合自己的。在房企中一度大行其道、在房企高管眼中曾经“融资成本低得不好意思说”的美元债,正开始展现其“狰狞”的一面。多家房企的融资成本也隐性大幅上升,“汇率陷阱”也正成为中介机构人士之间的聊资。

今年以来的近五个月时间里,人民币连续贬值,累计贬值幅度已经超过3%。美元债发行利率原本较低的房地产企业尚可承受,但部分发行利率本就较高的房企而言,其融资成本更是雪上加霜。如果再加上其负担的承销费等中介机构费用,房企的美元债利率甚至超过17%。更为令人担忧的是,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势头目前并没有明显刹车,负债端的隐性成本还可能进一步上升。

房企集体染指美元债

2012年以来,随着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超低利率的环境。对于内地房企而言,国内融资成本的相对高企和难度的加大,使得它们有动力去海外寻求成本更为低廉的资金。

2013年3月,万科完成首次境外美元债券发行,该次美元债为8亿美元的5年期债券,年票息率仅2.625%。

青睐美元债的内地房企远不是只有万科。去年内地房企的美元债发行有过两次洪峰,一次出现在去年一季度,另一次则发生于去年三、四季度交替之际。

其中,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9月份至11月份,禹洲地产、绿地香港、方兴地产、中国地产集团、恒大地产、中海、旭辉控股、绿城中国、五洲国际、碧桂园、珠光控股11家内地房企发行的美元债融资总额就将近60亿美元,占去年房企所发美元债总额(合计约171亿美元)的三分之一左右,而2012年全年内地房企所发美元债仅为8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内地房企融资成本差距悬殊,如上所述,万科美元债年票息率仅2.625%,一些央企背景的房企也能拿到3%左右的票息率。而五洲国际、旭辉控股集团、中国地产集团、当代置业所发行的美元债券利率可达13%左右。例如,旭辉控股集团于2013年4月发行五年期美元债券,金额为2.75亿美元,票面利率高达12.25%;此后的2013年9月,该公司额外增发2.25亿美元,实际年度利息成本为11.11%;2014年该公司继续发行美元债,本金额为2亿元,实际利息成本降至8.99%。

其余大多数房企的发债成本均在9%以下,绿地与方兴地产的发债成本低于5%。

今年以来,美元债的发行潮并未退却,房企的融资成本甚至还在攀升。截至目前,融资成本的是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其3月14日发行的1.25亿美元的三年期债券,票息达到了13.5%。

此外,据中介机构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中国房企在海外发债过程中普遍遭遇评级过低,中国房企在海外获得的评级多数为B级。对于运作比较成熟的美元债市场而言,评级与票息率可谓是息息相关。

融资成本“先甜后苦”

由于房企的融资成本差距悬殊,部分行业龙头的票息率确实非常低,因此房企高管曾经发出了“融资成本低得不好意思说”的感慨。

记者查阅多家上市房企的2013年年报发现,银行开发贷的主流利率在6%-8%之间,具体视企业的情况而定,相较于美元债不足3%的票息率而言,确实没有价格优势。更重要的是,商业银行近年来一直对“涉房贷款”严加控制,即便是优质房企也不一定能够获得满足其需求的足额授信。

但是与银行人民币贷款不同,美元债以美元为计价货币,房企的实际成本与汇率息息相关。

2014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止步,并在2014年2月中旬突然快速大幅贬值。5月2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截止收盘报6.2365,较前一交易日贬值15个基点。此外,5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刷新逾8个月新低。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1681,较前一交易日下调23基点,为去年9月9日以来的新低。

从去年12月31日收盘的6.0540至今,人民币即期汇率年内已经贬值1940个基点,贬值幅度超过了3%。

“随着美国经济企稳,美元长期走强的趋势已经出现。如果美元持续,人民币持续贬值,例如贬值3%,那么内房企所发行的美元债成本也会上涨3%”,一位股份制银行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上述中介机构人士也表示,美国对于是否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始终掌握着主动权,对于中国内地房企而言,这是一种隐性的“汇率陷阱”,因为汇率的波动表面上是市场因素的合力,实际上已经美国的货币政策所“绑架”,中国企业没有判断的实际能力。

如果按照目前的汇率水平计算,票息率较高的企业的资金成本将上升至16%,再加上1%左右的美元债发行的财务成本,房企的融资成本可能达到17%,即使是像万科一样票息率较低的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将上升至7%左右(同样考虑发行的财务成本因素)。

也就是说,房企美元债的融资成本可达银行贷款利率两倍,也基本与银行贷款利率持平。

5月21日,穆迪发布研究报告,宣布将中国房地产业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其认为在未来的12个月内,中国住宅市场销售增长将大幅放缓,流动性趋弱。穆迪此次下调评级,意味着未来房企的海外融资成本还将升高。

更为令人担忧的是,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势头目前并没有明显刹车,负债端的隐性成本还可能进一步上升。而且从公开资料来看,大部分发行美元债的内房企并没有为外币进行对冲或者是套期保值,利用衍生工具化解金融风险的可能性较小。

轻松一下:

潘石屹:中国房地产是泰坦尼克号 就要撞到冰山了

中国楼市最安全15城市排名 看重庆是否在列(图)

2014买房必看 看懂这20张图买房稳赚不赔(图)

老外都惊叹的中国10座城市 重庆是否上榜

创意客厅装修设计值得借鉴 一切恰到好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