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将颁新版购房合同 设预售与现房俩版本

重庆时报   2014-05-20 07:24

[摘要] 近日,长春市民陈先生近日陪朋友买房时发现,购房时所签的合同仍然是住建部在2000年时所颁布的版本,而据他所知,在2012年时住建部就已经就新版购房合同征求过意见,为什么到了2014年还在使用老版本呢?

近日,长春市民陈先生近日陪朋友买房时发现,购房时所签的合同仍然是住建部在2000年时所颁布的版本,而据他所知,在2012年时住建部就已经就新版购房合同征求过意见,为什么到了2014年还在使用老版本呢?

为此,陈先生先后咨询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国家住建部,得到答复是目前新版的购房合同已经制定了,但是还没有正式颁布。

那么新版本的合同将会有怎样的改变,对于购房者又会有什么影响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新版本消息被证实

国家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住建部确实已经制定了新版本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但是对于新版本合同何时开始正式使用,以及新版本合同相比老版本有哪些变化,这位工作人员则没有做出回答。

不过记者了解到,新版本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编号则是GF-2014-0171和GF-2014-0172,从编号上推断该版本将会在2014年年内正式颁布。

新合同将分为“预售”和“现房”

记者了解到,新版合同与老版合同的区别是分为了两个版本,分别针对商品房预售和商品房的现房买卖。其中《商品房预售合同》编号为GF-2014-0171,《商品房现房买卖合同》编号为GF-2014-0172。

由于商品房预售存在许多不可预测的因素,以往购房者和开发商也经常因为商品房预售时的承诺与最终交房时的标准不一致而产生纠纷,因此住建部对于商品房预售和商品房现房买卖制定了不同版本的合同,分别进行规范。

新合同将有利于保障购房者利益

那么如果实行了新版本的购房合同,对于楼市、开发商、购房者都会有怎样的影响呢?记者昨日采访了上海的某房地产研究机构

该中心研究院杨科伟认为,新版本的购房合同主要是对商品房交房时的一些细节做出规范,监督开发商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责任,更好的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有利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摆脱过去重速度不重质量的粗放发展模式,形成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同时杨科伟表示,住建部的版本在下发到各地后,各个地方政府都会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而有所改动,形成本地的最终版本。

据中新社

轻松一下:

5月买房"大抄底" 5.24看房团8线优惠火热来袭

"红五月"去哪儿 重庆主城成交3803套再走低

售楼小姐自曝楼市内幕 17个卖楼"幌子"碰不得

房价跌不跌看地段 8个地段禁忌不要选择

重庆买房有内幕? 11种黑户型不能买[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