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楼市成交冷淡 二手房中介或现困局

广州日报  2014-05-19 10:12

[摘要] 据上海媒体报道,在二手房连续五个月出现同比下跌的情况下,市场占有率靠前的两大中介巨头——上海中原和德佑地产日前传出了“裁员”消息。

据上海媒体报道,在二手房连续五个月出现同比下跌的情况下,市场占有率靠前的两大中介巨头——上海中原和德佑地产日前传出了“裁员”消息。尽管两大中介一致否认了裁员的说法,但市场环境较去年大幅恶化却是不争的事实,两大中介承认今年暂时不再扩张。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连续几个月出现月成交低于1.5万套这个“生死点”,中介行业仍可能出现类似2008年、2011年的关店潮。

2008年地产的“冰河期”或许大家还记忆犹新。上海在2008年、2011年曾两次出现大规模的中介门店关店和裁员潮,“美联物业”、“满堂红”等知名品牌退出了上海市场,收缩战线的更是不计其数。

广州地产行业也经历同样阵痛与洗牌,当年德诚行地产曾关铺十多家,大中小型中介都进行店铺调整与裁员。但随后的2009年、2012年,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房价都呈现爆发式增长,所以面对今年的这次调整,各地大型中介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记者所在小区周边虽然是广州偌大城市的一个小路段,但这里的地产行变迁也是行业的一面镜子。小区附近从最蓬勃的5个分行,现在已减少到两家。一个中型中介去年底关门,但过了一个多月在原址开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行,近日又有一家地产行关门。

广州有句俗语,“一鸡死一鸡鸣”,无论市场好坏,优胜劣汰在市场调控之下表现得更明显。所谓“好天收埋落雨柴”,市场好的时候,公司和经纪都争取“爆数”,尽量做多一些单;市场不好的时候,钻研开源节流方法,向一手盘埋手的一二手联动已成为大型中介公司业务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地产公司来说,无论是个人买家、业主还是一手房开发商,能给的业务就是他们的“救命稻草”,在二手房成交放缓之际,部分中介公司甚至会“抓一手放二手”。记者身边有些朋友,售盘放盘几个月还没有成交;租盘更是错过年头的租赁旺季,因为经纪对“湿湿碎”的半月佣不放在眼里,都把精力放在一手盘上。

在商言商,二手房经纪和公司偏向一手房业务并没有错,但对于向来习惯被“哄着捧着”的二手房业主来说,他们的心理落差必然会出现。其实,一向在买卖博弈中占据较大谈判筹码的业主也开始妥协与让步。

有中介行业人士透露,业主肯让价5%~10%,市场承接力就可以看到,放盘多月没成交的业主,应该扪心自问,是否开价过高,是否索取的条件过于严苛。今时今日的市场状况,二手房地产公司与业主、买家都要尽快适应,跑得快好世界。 记者李凤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