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让地产业回归市场 调控政策无需半推半就松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5-19 07:39

[摘要] 已经有确凿的证据显示中国的房地产业遭受冲击,这对于处于价格高位的市场而言,可能意味着拐点。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开始半推半就地松动,但这可能没有意义。

已有确凿的证据显示中国的房地产业遭受冲击,这对于处于价格高位的市场而言,可能意味着拐点。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开始半推半就地松动,但这可能没有意义。

舆论对地产市场的主观判断总是存在各种矛盾的地方,因为地产市场的区域性差别非常大。这一次,不仅各地出现打折促销的现象,诸多数据也开始掉头向下,人们相信地产市场真的发生了变化。根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住宅销售额下滑了9.9%,同期房地产业营业税和房屋转让个人所得税分别增长6.7%和下降26.5%,增速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面对这种情况,地方政府与房地产界要求“救市”的动力很大,形成巨大的力量倒逼中央放松调控。但是,中央为了保持宏观经济转型的定力,不可能公开取消此前的诸多政策,因此,各地政府开始试探性的放松调控,比如放松限购、改变第二套房认定标准、更积极的公积金政策等。

比较怪异的是,央行专门召开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会议,要求商业银行“讲政治”,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支持民生需求;但同时又要求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银监会则同时对房贷提出预警。

先不说这种“窗口指导”与让市场起决定作用的改革目标南辕北辙,单是这种自相矛盾的要求,就暴露出了进退两难的局面,反而会增加市场会继续恶化的预期。事实上,尽管贷款收紧是导致今年楼市遇冷的因素之一,比如对首次购房者提高贷款利率或拖延放贷。但是,这种紧缩不仅源于存贷比**的压力,主要是市场风险在逐步地暴露和加大。

里昂证券花了一年时间调查发现,中国过去五年竣工的房地产项目的空置率为15%,相当于有1020万套空房。这一比例可能会在2016-2017年之间升至20%以上。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甘犁组织的调研团队的调研结果显示,中国住房空置率已经达到20%以上。因此,对于大部分过剩的二三线城市而言,银行内部的判断是,很多开放商根本没有打算还钱,而那些投机炒作的人,很可能弃房。

在这种背景下,要求银行放松房贷可能会积累更大的金融风险。商业银行为了摆出“讲政治”的姿态,开始加快房贷的审批,但是,他们要求业务部门**向城市核心区域的客户发放,因为这些房产保值能力更强。这种做法根本不是满足购买力较低的“刚需”,因为目前的“刚需”只能去郊区消费。

地产市场的调整是市场规律使然,至少目前大规模的过剩无法短期内消化,而且过高的价格与刚需之间存在着断层。即使放松货币救市,也不会出现2009年救市的大反弹,因为价格高到了普通人无法承受的地步,如果继续涨更无需求,而投资性需求随着反贪的深入以及对资产价格过高的担忧已经消失,甚至投资者都在抛售。

因此,不应该继续“地产救市”,相信随着库存的大幅增加以及需求的减少,在未来几年地产投资会逐步减少,这本身就是一个调整的过程,中国楼市不可能永远违背市场规律,必须承认这个事实。政府如果想要就业,那么就投资保障性住房,这会增加供给并对市场产生下行的压力;如果政府想要稳定房价,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价格和库存处于高位,而地产投资减少必然会引导经济下行,冲击楼市。让市场决定楼市的走向吧。

轻松一下:

5月买房"大抄底"5.24看房团8线优惠火热来袭

4月份房价下降城市增加 22城二手房房价环比下滑

售楼小姐hold不住:曝各种买房内幕和"潜规则"

买房压力10个城市排行 重庆竟然排行第三?

楼市拐点将现 牢记20条"买房不吃亏"黄金法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