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融创拟购不超30%股权 绿城控制权归属存疑

网易财经   2014-05-16 09:16

[摘要] 绿城易主融创、地产大佬宋卫平隐退的消息5月15日在网上迅速发酵,当日晚间绿城和融创分别发布公告证实了股权交易的意向,这让年后始终萎靡不振的市场为之沸腾起来。

绿城易主融创、地产大佬宋卫平隐退的消息5月15日在网上迅速发酵,当日晚间绿城和融创分别发布公告证实了股权交易的意向,这让年后始终萎靡不振的市场为之沸腾起来。

绿城拟收购绿城30%股权究竟是寒冬下的“抱团取暖”,还是看好后市强强联合冲刺“梯队”?业内人士对网易财经表示,宋卫平出让股权并非企业资金链紧张,交易主要还是源于企业自身战略的调整,但是未来双方是否能创造出1+1>2的效应还有待观察。

融创将购绿城不超30%股份控制权最终归属存疑

5月15日晚间,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均发布公告,证实双方正在就股权收购进行磋商,按照公告内容,融创中国有意收购绿地不超过30%的股权,但磋商尚在进行中,尚未签订任何正式协议,故该事项未必一定进行,并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在5月15日早间,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便同时发布停牌公告称,等待发出可能构成公司内幕消息的拟交易公告。随即市场上关于融创可能收购绿城的消息开始扩散,网易财经致电绿城,其工作人员称公司上下都在开会中,一切以公告信息为准。

据绿城中国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宋卫平及配偶夏一波夫妻拥有绿城中国25.11%的股权,九龙仓拥有绿城中国24.32%的股权,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寿柏年拥有股权为17.81%。

尽管目前关于收购的细节并未对外披露,但有媒体报道称,绿城董秘冯征对外表示,倘若收购完成,融创与九龙仓将并列成为绿城大股东,而宋卫平、夏一波、寿柏年仍将分别持有绿城一定股份,具体份额目前尚不方便对外透露。

同时,有坊间传言,阿里巴巴马云以个人身份认购绿城中国小部分股份,同时收购绿城的足球、**、医院三个板块。

“原本绿城、融创、九龙仓这几家企业关系就比较紧密,融创从很早就开始和绿城合作,马云也在其中,宋卫平、孙宏斌、马云这几个人在业务支持方面也比较紧密,达成这样的交易也很正常”,上海中原研究总监宋会雍对网易财经表示。

网易财经注意到,在2011年到2012年的这段时间中,绿城曾经面临严重的资金链困境,在绿城挽回局势中起到主要作用的便是融创和九龙仓两家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2年1月5日,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联合发布公告称,融创中国全资**公司融创置地与绿城中国全资子公司绿城地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绿城地产向融创置地出售湖滨置业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5100万元。

随后,在2012年的6月22日,绿城和融创再度“携手”,双方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上海融创绿城控股有限公司”,绿城和融创将各自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绿城将公司旗下分布于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及天津区域的9个优质的地产项目的相应股权注入合资公司。

融创向绿城支付33.72亿元人民币作为对价。根据协议,如果项目在运营和发展上还存在资金需求,后期双方将按50%的比例投入资金。

在同年6月份,绿城和九龙仓达成合作协议,涉及资金共约51亿元港币。交易完成后,九龙仓成为绿城第二大股东,占股24.6%。同时,绿城还向九龙仓发行次级可换股证券,进一步融资25.5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若此次股权收购之后,融创和九龙仓并列成为融创大股东,下一步双方可能会继续争夺绿城的控制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年初,绿城收回了此前向九龙仓发行的次级可换股证券,若该部分证券能够全部兑换,九龙仓将持有绿城35.1%的股份。从绿城的行动来看,大股东的位置似乎并非属意九龙仓。

宋卫平出让绿城原因众说纷纭缺钱还是战略调整?

在行业低迷的大背景下,房企资金链断裂消息频出,绿城易主难免引发市场的猜测,坊间观点多指向绿城资金链紧张和楼市断裂风险,同时,有观点认为,融创收购绿地拉开了行业并购的序幕。

对此,上海中原研究总监宋会雍对网易财经表示,行业并购的开始,应该是基于行业波动本身,出现的部分企业无法维系,需要将自己的资产变现转移,以做行业的退出。在动机上来说,绿城不具备这样的背景,没有出现无法维系的情况。

“绿城在上海的几个项目,价格不算低,走量也不错,眼下资金链没有那么大的问题,更何况,解决资金链紧张也并非就需要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来解决。”

“跟往年相比,现在是绿城资金最充裕的阶段”,杭州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慧芳也对网易财经否定了绿城资金链紧张的观点。

据了解,在2009年,绿城的年销售额达到五百多亿元,在房企中排在前列。此时的绿城较为冒进,提出要超过万科,快速的扩张给绿城带来了危机。2010年,拿地凶猛的绿城,遇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调控政策。随后,绿城面临负债率升高、资金压力大的困境。

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上半年,绿城总负债达350多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银行借款和其他借款高达135亿元,约占40%。而在总负债中,银行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是几项重要构成部分。

彼时,绿城“断臂求生”,通过引入九龙仓度过资金危机。“到2012年,绿城的销售情况比较好,现金流已经充裕,可能处于战略的考虑,也没有再拿地。而2013年也是只进不出,拿地也只是跟其他公司合作,成本有限。就目前来看,绿城不存在资金链的问题,财务比较安全”,章慧芳表示。

在她看来,绿城在度过资金危机,发展步入顺境的时机出售股权,更多是出于战略调整的考虑。

而宋会雍也表示,早在2012年便捆绑在一起发展的绿城和融创,二者之间的股权交易只是算内部调整。

根据坊间传言,宋卫平退出上市公司绿城中国后,将专心做绿城房产建设管理公司,从事代建和养老地产工作,但是目前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绿城方面证实。

据了解,绿城房产建设管理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25日,定位为提供房地产项目开发管理和项目代建的房地产品牌服务管理公司。

章慧芳分析,绿城在养老、代建等方面,也有很多资源和优势,比较擅长做规划、设计、物业管理等,其实更像是一个房地产服务商。现在转向打造轻资产的地产服务商,进入市场相对空白的领域,是公司做减法的一个选择,也是从从发挥优势的角度,基于战略转移的考量出售股权。

“也有可能是宋卫平年纪大了,有了退休的想法,像万科王石那样,引入经理人模式”,宋会雍猜测。在他看来,宋卫平尚没有摸索出成熟的体系,未来绿城的发展方向还要看公司的下一步都动作。

早在2012年绿城引入九龙仓时,就有约定宋卫平还要继续带领团队在公司服务若干年。如今,出让了股份的宋卫平团队是否继续留在绿城中国尚不清楚。只是,没有了宋卫平的绿城,还会是绿城吗?恐怕只有等待时间的验证。

轻松一下:

5月买房"大抄底" 5.24看房团8线优惠火热来袭

楼市低迷逼绿城卖身自救 创始人宋卫平或交出掌舵权

买房正上演一幕幕"攻心计" 牢记买房7个时机

无论房价降不降 这些想法的人永远都买不到房

售楼小姐肺腑之言:17种房子再便宜你也不能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