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一季度重庆购房者贷159亿买房 首套房利率小幅下降

华龙网-重庆时报   2014-05-15 07:34

[摘要] 今年以来,不少市民都感觉房贷难办,不仅时间长,利率也比前些年高得多。但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得到的数据却显示,银行发放在房贷方面的资金并没有明显减少。

今年以来,不少市民都感觉房贷难办,不仅时间长,利率也比前些年高得多。但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得到的数据却显示,银行发放在房贷方面的资金并没有明显减少。

数据显示,一季度重庆市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750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2%,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4.6个百分点。

不过,记者注意到,去年下半年,随着楼市复苏,投资性购房再度抬头,重庆房贷的首套房率正出现下降。

一季度房贷159亿并无明显减少

在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货币信贷处副处长古旻看来,一季度重庆的房贷并没出现明显减少。

数据显示,一季度,重庆以房贷为主的个人中长期贷款为3750亿,同比增长21.2%。而从数量上看,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较年初增加159.1亿元。也就是说,一季度重庆各商业银行发放的房贷增量接近159亿。

为何感觉上会出现反差?

古旻解释,去年下半年,楼市出现过短暂复苏,有的商业银行接的房贷申请太多,一季度正处于消化过程中,这导致新的房贷申请迟迟没有审批和发放。

此外,古旻还认为,不排除部分银行“看淡”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将有限的贷款额度作出了调整。转投中小企业贷款等盈利相对较高的行业等,“这些因素叠加,都会影响到居民对于房贷办理的直观感受”。

今后房贷是否会走向宽松?

“这要看商业银行的资金量和资金成本。”古旻表示,近期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的走低,贷款利率在下一季度可能会有所下跌,居民的直观感受也会有所改善。

与此同时,解放碑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人士则说得很直接,“房贷是否宽松,要看存款增加情况。”

她说,在存贷比严格打表的情况下,商业银行要想在房贷方面增加额度,存款才是最有可能的资金来源,“存款增加了,房贷额度才有增加的空间”。

首套房率出现小幅下降

在银行冷对房贷的背后,一个现象值得深思:首套房率出现了下降。

记者了解,去年7月,商品住房信贷中,重庆首套房贷款比例达98%,不仅高于平均水平,而且也创三年的新高。此后,开始出现下降,到了去年12月,全年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中首套房占比96.9%。

“尽管首套率下降幅度很小,但这说明了去年楼市复苏,二套房或投资性购房有抬头的趋势。”东海证券新华路营业部分析师罗鑫认为,站在银行的角度,贷款给二套房,利差比首套房大,资金量也要少很多(二套房首付六成,首套房首付只需要三成),而资金要高得多。

站在居民投资的角度,去年下半年,楼市的复苏,有13.75%的重庆人认为买房投资“最合算和保险”。

相关新闻

银行高管解答房贷为何紧:房子根本不值这么多钱

5月12日上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刘士余的一些讲话引发热议。“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刘士余的讲话是否真能带动商业银行放松房贷,目前还难以确认。

前不久一份对22个城市的69家银行分支机构的调研中显示,各城市银行贷款总体收紧程度没有放松。

主要表现在:其一,近9成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升至基准甚至上浮5%到10%,个别上浮20%;其二,相比去年年末,仅2家银行还有优惠利率,近4成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升5%到15%不等,半数首套利率维持原来水平;其三,二套房方面,22个城市中的6个城市调整了一直以来相对稳定的二套房贷款利率,广州、惠州较基准利率上浮20%。

中国银行三河支行房贷部门相关负责人通俗的说法似乎可以解释当前银行的心态。“房价太高了,我们认为,目前的房子根本不值这么多钱。”

>>>轻松一下:

部分房企预期楼市销售回暖 憧憬不再收紧个人房贷

大额房贷断供个案背后:当前银行态度出现分歧

各地楼市下滑 专家:旧城镇化建设模式已到尽头

盘点中国12座新鬼城 空空荡荡毫无人烟

十大空气最差城市PK宜居城市 这里买房最安逸(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