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掘金国企改革 银行私募热推“定制服务”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4-05-15 06:56

[摘要] 随着重庆版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的出炉,淘金渐行渐近的国企改革“大蛋糕”,已然成为商业银行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简称PE)投资的新潮流。

随着重庆版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的出炉,淘金渐行渐近的国企改革“大蛋糕”,已然成为商业银行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简称PE)投资的新潮流。14日,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已有多家银行瞄准为国企集团整体上市提供一揽子财务及融资顾问服务。同时,PE机构也纷纷准备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希望在新一轮改制浪潮中分一杯羹。

商业银行

定制服务抢食改革蛋糕

“国企大范围重组改制将需要大量的股权交易资金、职工安置费用等。我们是对照重庆的‘路线图’和模式在设计产品,将一企一策,根据具体情况采用定制化的投资方案。”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投行部人士昨日告诉商报记者,该行早已排兵布局推出了“投行+私行”产品整合为主的国企混合制改革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也就是说,该行可提供包括企业股权融资、债券承销、跨境并购金融服务和企业高管个人股权融资等在内的“超级市场”式专业服务。

据了解,“小试牛刀”的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凭借强大的投行渠道和专业能力,在重庆已经连续落地数单国企混合制改革项目,金额共计约50亿元。这些项目涉及国企集团增资扩股、基础设施投资及城市产业投资基金募集等。

在抢食国企改革“大蛋糕”的路上,除了疾速前行的中信银行,更多的商业银行正在谋划中。“在组建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方面,我们可以在其发行中票、短期融资券等直接融资工具时,做主承销商,凭借国有银行网点多等优势,配合国资集团打造金控模式下的资本运营平台。”中国银行重庆分行相关人士告诉商报记者,该行也对国企改革中的金融服务商机充满了热情。“同时,还可以为无法一下拿出数十亿资金参股的优质民企提供资产质押贷款等服务,帮助民间资本进入可市场化运作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

私募基金

频繁筹建产业引导基金

在传统银行跃跃欲试的同时,无论在国企增资的名单中,还是在国资改革的研讨会上,都频繁出现了PE的身影。

“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寻找投资机会。”重庆华犇投资基金创始及管理合伙人林益弘昨日向商报记者透露,新一轮国企改革,正以吸引战略投资为着力点,按照市场化要求,进行股权合作,形成混合所有制结构。目前该公司正在寻找合适的项目参与投资,主要瞄准有高科技行业背景、在业内有领先优势的项目。

“PE参与国企改革业内不乏成功的案例。”林益弘说,早前,弘毅入股上海城投;鼎晖等5家机构参股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上市;复星集团旗下两家公司持有三元股份20.45%,成为第三大股东等案例,已成为国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典型样本。

“这两天我正忙着准备一个沙龙发言,主题就是民企如何运用资本工具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重庆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正银广惠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EO张军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想法是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除采用参股和控股等方式,也得有一些创新的方法。比如跟国有投资机构和政府引导基金进行合作,利用该公司的基金管理经验,共同组建地方国企改革的产业引导基金,帮助企业开展海外并购和资产重组等。

现实的案例是,重庆两江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投资基金正在参与一家重庆国有企业改革。具体说来,就是这只PE基金将北京某研究院研发的汽车高强度钢板生产技术,引入当地一家国有钢企,帮助后者完善公司治理同时,扭转主营业务连年亏损现状。目前,三方正在讨论相应的操作模式,其中包括两江汽车基金拟出资1亿元,联合当地政府组织研究院以技术入股、国有钢企以生产线与资金入股、合资组建一家汽车轻量化产品企业。一旦钢企引入这项技术实现业绩改善,将通过股权回购方式帮助两江汽车基金在2018年实现项目退出,预期年化12%~20%。

“这项方案仍在前期规划阶段,不便透露具体细节。”一位接近两江汽车基金的知情人士透露,基金管理团队还需要与各参与方进一步协调沟通,才能敲定最终的实施方案,不排除其中存在一定变数。

影响

渠道产品齐增

民企融资有了更多选择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政府拿出优质国有资源,对民企来说,也是扩大规模和占领市场的机遇。但单凭民企的自有资金很难达到投资门槛,如果能借助融资工具的‘东风’,自然会刺激民企的积极性。”重庆新世纪游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建虎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重庆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只是走出了步。接下来如何拥抱、如何完成对接,对于民企来说还是隔着一道“玻璃门”,相关融资方案和配套政策的推出将有利于“玻璃门”的破除。

“据我了解,很多民营企业都陆续和国企进行了近距离接触,希望通过与国企的交叉持股,借助国企资源优势,顺利进入优势产业、垄断或半垄断领域。”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认为,金融领域企业闻风而动,对于有意参与国企改革的民企来说,在融资渠道和产品上增加了新的选择,这也是一种利好。

意义

金融机构参与

或可调动各方资本热情

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勇认为,重庆作为国内首先对“混合所有制经济”进行全方位解**的城市,在制度顶层设计和改革战略布局方面已经走在了国内前列。其深远意义在于提高了国企及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鼓励了创新的持续深化,推动了各类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促进了国资管理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从金融领域看,国企混合制改革的深化和推动,主要表现为市场参与主体对股权类金融服务的需求。

“金融机构参与国企改革推出量身定做的融资产品,对于国企改革来说应该是有积极意义的,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调动各方资本的参与热情。但需要注意的是,借助金融杠杆的力量是需要付出成本的,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不要头脑发热盲目跟风,需要根据自身行业发展和企业财务状况来进行权衡。”李勇提醒说。

“国企改革的机会对外是公平公开的,主要看PE机构对行业、对投资对象是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是否联合了具有产业背景的民营企业,或有行业背景的民营机构共同推进参与国资结构调整。”宏源证券并购部总经理洪涛认为,当地政府只有让国企与战略投资者真正优势互补,增强企业活力,才能最终提高资本率,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