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博鳌共识:产业升级和区域协作将有效重塑新兴经济体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4-18 09:47

[摘要] 在新的一轮全球产业重组浪潮中,以中国等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如何实现产业升级、重塑全球产业分工成为近期召开的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热点议题。

在新的一轮全球产业重组浪潮中,以中国等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如何实现产业升级、重塑全球产业分工成为近期召开的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热点议题。

在“改革:重塑新兴经济体的竞争优势”分论坛上,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轷震宇与来自印度、巴西等他新兴市场的嘉宾深度参与了该话题的讨论。

在讨论中,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首先,亚洲以及新兴经济体正处于周期性经济调整阶段,自身仍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其次,应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形成资源互补的区域共同市场,促进新兴经济体之间合作与共赢。此外,推进产业升级,尤其是制造业产业升级是重塑新兴经济体竞争的关键因素之一。

产业升级需市场发挥作用

“全世界正掀起结构调整、技术创新的热潮,这是争夺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新一轮竞赛,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家力量对比。有分析称,西方国家到2017年就能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针对这一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指出,如果一国长期徘徊在国际产业链的中低端,将在未来的全球经济政治版图上难有一席之地,因此,“现在是中国产业升级的时期”。

轷震宇认为,在亚洲和新兴经济体之间建立一个可持续的产业与资本、技术在跨国之间相互的流动机制,有助于产业集群在某些区域环境当中快速形成,这也是解决区域产业升级的有效路径。

从华夏幸福基业深耕区域产业升级的一线经验来看,区域产业升级有三个阶段:是“从无到有”。中国的很多地区是承接产业的转移,就是产业从密集区域向非密集区域,从成本高的区域向成本低的区域进行简单的转移。第二个阶段是“从有到高”。这个阶段主要是指在产业基础比较好,经济较发达的二三城市,地方政府有意识地在产业转移的基础上进行产业的整合,打造区域产业集群。第三个阶段是“从高到新”。这个阶段主要是指在北、上、广、深,产业基础非常好的一线城市,在产业整合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的、有针对性的科技创新和孵化来促进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对于中国目前产业升级的现状,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提出,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应该是政府扮演政府的角色,企业扮演企业的角色,“政府要提供一个企业不断追求产业升级和提高质量、提高效益的这样的一个环境,但不能取代企业去进行产业升级”。

实际上,作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市场力量,各类企业的主动实践和积极创新,已成为将中国产业升级之路推向前进的重要力量之一。

“提到市场力量对于产业升级的作用,华夏幸福基业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表示,其在调研中发现,华夏幸福基业能够发现产业升级在城镇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转型推动产业升级,是值得借鉴的实践案例。

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以创新支撑和引领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使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正是华夏幸福基业推动产业升级探索的着眼点。”轷震宇如是说。

据介绍,在过去的十五年里,华夏幸福基业以环北京区域为试点,在生物医药、文化创意、航天制造等多个领域深耕产业一线,不断创新产业升级手法,通过建立产业全服务平台,实现“人才、资本、技术、平台、政策以及服务”等六大要素的突破与整合,推动了区域产业结构的转型与升级。

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投资开发运营集团,华夏幸福基业自1998年创立以来,就始终坚持以“打造产业新城、建设幸福城市,使所开发的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为企业使命,致力于以实践推动中国产业升级。

在产业促进方面,华夏幸福基业建立了从产业规划到招商引资,从产业发展载体建设到产业园区运营的产业集群打造体系,促使各类产业要素在区域集聚,快速形成产业集群,并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以华夏幸福基业投资开发运营的固安为例,在2002年之前固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不足35亿元,全县年财政收入不足亿元。2002年6月28日,固安工业园区奠基,引入了华夏幸福基业这一市场力量,拉开了固安快速发展的序幕。截至2013年12月底,固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财政收入完成近30亿元,实现了几何级增长。

截至2013年12月底,华夏幸福基业已为固安产业新城累计引入企业390家左右,包括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类科技研发机构与企业,以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为核心的航天企业,以京东方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形成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投资额项目总投资近600亿元。

“产业园区既是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的功能区,也是技术创新的孵化区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区。要发挥园区集聚效应,带动产业升级。”对此,张永军评价认为,以园区为载体,以骨干企业为依托,引进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项目,发挥园区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形成共性技术研发联盟,已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

为实现对自我产业促进思路的再创新,华夏幸福基业近日远赴美国硅谷,设立其海外个高科技孵化器,继续践行以科技创新驱动中国产业升级。

秉持“美国孵化,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理念,华夏幸福基业此次在硅谷设立孵化器,是希望从源头创新入手,建立从前期孵化,到中期加速,再到后期产业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搭建起中美两国产业发展和交流的桥梁。

“实践经验表明,中国企业走出去之后反而能够真正的创新,因为这样才能够发挥出市场对于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徐沪初评价称,在全球背景下的中国产业升级过程中,创新的思路和模式是很关键的。

通过一系列推动中国产业升级的实践,华夏幸福基业也实现了企业自身的大发展。2013年,其整体销售额达374亿元,比去年增长77%,公司资产规模已达600多亿元。目前,其所投资运营的产业新城主要布局于环渤海区域和长三角区域,事业版图遍布北京、河北、天津、辽宁、江苏、浙江、湖北等地,辐射近20个区域。

专家表示,华夏幸福基业在环北京等地区进行深耕十多年,过去已获得了业界的关注,公司业务和战略模式也备受推崇。“尤其在北京部分产业向外迁移的过程中,华夏幸福基业搭建的物理平台和软环境,将成为市场的青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