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快讯:重庆单独两孩政策表决通过 今起实施

华龙网-重庆晨报  2014-03-26 15:23

[摘要] 昨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倍受关注的《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提请会议审议。按照会议议程,今天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将表决《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的决定(草案)》。若表决通过,将在今天下午3点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计委等部门,公布重庆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

昨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倍受关注的《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提请会议审议。按照会议议程,今天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将表决《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的决定(草案)》。若表决通过,将在今天下午3点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计委等部门,公布重庆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

重庆晨报全媒体阵容包括重庆晨网、重庆晨报微博、微信、重庆晨报客户端将进行直播,时间将最有热度的新闻传递给你。

为什么要修改?让单独两孩有法可依

《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为什么要修改?次全体会议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兰运华作了说明。

兰运华说,2013年12月28日,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应及时修改相关地方性法规或者作出规定。

12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中发〔2013〕15号)明确了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总体思路、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修改条例,目的是让单独两孩政策有法可依。”兰运华说。

修改什么内容?涉及单独两孩的两处

兰运华介绍,《修正案(草案)》根据单独两孩政策,仅对条例第二十条第二款的两处内容作了修改。

一是将项“双方均为独生子女或者少数民族农村居民的”修改为两项进行表述,即项为“双方或一方为独生子女的”;第二项为“双方均为少数民族农村居民的”,其目的是为了突出“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规定。

二是删除第六项规定中的“烈士独生子女”和第七项“夫妻双方为农村居民,一方两代以上都是独生子女或男到独生女家结婚落户的”规定,因为单独两孩政策已包括了这些规定的内容。

三是对该条款的各项序号做相应调整。

什么时候实施?表决通过即日起实施

单独两孩政策什么时候开始实施?针对大家最为关心的这个问题,兰运华说,本次修改现行条例,是依法对落实单独两孩政策作出原则性规定,“单独两孩政策的具体执行则根据市政府实施方案进行。”

党的十八届**全会后,根据中央部署,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为落实单独两孩政策,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形成了《重庆市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实施方案》,并上报国家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查备案,3月11日,国家计生委同意了我市的实施方案。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按照现在的计划安排,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将表决《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的决定(草案)》。若这一修正草案能够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将在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政策。

据起草修正案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修正案从通过之日起执行,不管怀孕的时间,只管生孩子的时间。也就是说,假如修正案今天通过,今天就开始执行,今天以后出生的单独两孩就是合法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