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重庆房贷利率普遍上浮10% 今年为何如此"钱紧"?

华龙网-重庆晨报   2014-03-23 07:53

[摘要] 据新华社电 今年以来,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重庆各大银行今年信贷资金投向发生结构性变化,房地产业遭遇“钱紧”。目前,重庆房贷利率已普遍上浮10%。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要求,银行投向房地产的信贷资金比例有所下降

据新华社电 今年以来,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重庆各大银行今年信贷资金投向发生结构性变化,房地产业遭遇“钱紧”。目前,重庆房贷利率已普遍上浮10%。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重庆国有四大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从2月份普遍上浮5%变为上浮10%。而重庆银行、中德住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也保持在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的基础上。与2月份相比,保持基准利率的银行纷纷上调到10%,房贷近一步“收紧”态势明显。

一般而言,每年一季度信贷资金都较为宽松,为何今年如此“钱紧”?

据某国有四大行重庆分行一位房地产业务经理透露,总体而言,今年一季度社会总体信贷资金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未下降,甚至还略有增加,但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要求,银行投向房地产的信贷资金比例却有下降。

这位经理表示,根据宏观调控要求,今年银行信贷资金向商贸、物流业加大倾斜,对建筑、地产等相关行业则有所紧缩。此外,银行根据房地产市场的分化,对大开发商和小开发商进一步采取差别对待,对实力强、信誉好的大开发商继续支持,而对小开发商开发贷款则更为谨慎。

重庆某中小型开发企业负责人坦言,受开发资金难贷和房贷利率上浮影响,公司今年已调整开发策略。“过去一般一下修个8幢、10幢的,而现在则是1幢、2幢的修,卖完才敢盖新的,不然资金链断了就麻烦了。”这位负责人表示。贷款难直接影响到今年以来重庆楼市的成交量。重庆市统计局实时发布的房地产市场数据显示,重庆市今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46.1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销售额为309.23亿元,同比下降8.2%,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趋势明显。

业界预测>

未来5到8年 中国房地产业依然很好

房价会涨还是会跌?这是很多人非常关心的问题。在22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经济峰会上,记者采访了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万通集团主席冯仑等诸位房地产大佬。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程度正在显著加深,一边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楼市炙手可热;另一边是多地三四线城市房价连续下跌。对于未来房价走势,宋林说,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动力与其他三四线城市不一样,因此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至于三四线城市房价,我想已经进入调整期。”

对于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冯仑的预期非常乐观。他表示,如今房地产市场已转型到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起点。未来房地产的持续健康发展是可以期待的。“就像今天的晴天,我们应该报以信心。”

张玉良则更具体地做出预测,未来5到8年,中国房地产业依然会很好。他认为,当前的房地产政策、城镇化带来的巨大空间以及市场全球化,都给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带来机遇。

调控思路>

从抑制开发商资金 全面切换为增加供应

住房问题是当前中国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在22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无论行业领袖还是专家学者都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曾经“一人感冒,全家吃药”的一刀切调控方式正发生改变,2014年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因地制宜的新思路已然清晰可见。

景气程度现较大差异

“中央提出要双向调控,我觉得非常正确。对房地产市场,要区别情况进行引导,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整体来看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说。

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回答记者提问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对房地产市场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也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房地产将实行双向调控。

事实上,房地产市场因地制宜进行调控正是当前市场发展的要求。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程度正进一步加深,一边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楼市炙手可热;另一边是多地三四线城市房价暴跌,“鬼城”“空城”屡屡出现。

“与前些年各地住房普遍供不应求、市场热销情况不同,在区域市场持续分化的背景下,不同城市房地产景气程度已出现较大差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表示。

房天下3月29日看房团报名

推荐阅**:

公租房5年可“租转售”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武汉或将推出以房养老保险 身故后房子归保险公司

现在买房是做经济炮灰 楼市23大惊天骗局揭秘

69平婚房8万简约装修效果图 最火小户型装修案例

20张图教会你房价涨跌真相 自己就能判断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