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预热市政债发行 温州尝试对民资推项目入股

经济参考报  2014-03-20 13:44

[摘要] 新一轮城镇化钱从何来?背负着巨额债务的地方政府把目光投向了市政债。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浙江、江苏、北京、江西、广东等地区都在为市政债发行做准备。

民间募资对接大项目地方财政设立偿付金

多地预热市政债温州曲线试水

专家称,今年地方债务将践行负债阳光化

□记者蔡颖 赵婧 潘晔 北京报道

新一轮城镇化钱从何来?背负着巨额债务的地方政府把目光投向了市政债。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浙江、江苏、北京、江西、广东等地区都在为市政债发行做准备。其中,浙江温州尝试对民资推出项目入股,操作上明确了用项目净利润来兑付投资人的,并用市政府财政拨款设立备付金,以这种方式曲线试水市政债。

业内专家认为,尽管市政债还未正式落地,但很多地区基建融资的新方式可以说是在向市政债方向靠拢。目前,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规模受控的情况下,投资需求旺盛地区可能会掀起一波类市政债的发行募资潮,实践地方债务“开前门堵后门”,将负债阳光化。

日前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在完善法律法规和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基础上,建立健全地方债券发行管理制度和评级制度,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券。”同样,2014年财政预算报告也明确提出“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具体而言,“对于有一定的公益性事业发展举借的专项债务,主要由地方政府通过发行市政债券等专项债券融资,以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多方信息渠道均释放出明确信号:市政债正式落地可期。

以浙江省温州市为例,“我们成立了温州幸福轨道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专项负责城域铁路等交通项目,民间资金可以认购‘幸福股份’。目前,我们对城域铁路项目募资了两期共25亿元。现在我们还考虑推出‘蓝海股份’,用同样的方式募集围海围垦的建设资金。以后市政债方案一出,我们就可以名正言顺地通过市政债的形式来募资,这样监管、运作体系和将来风险监管机制会更加完备。”

温州市市长陈金彪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

在操作上,“幸福股份”民间募资的资金使用情况将由合作的银行进行监督,温州市还通过财政资金拨款,为“幸福股份”铁路交通建设项目建立了10亿元专项偿付准备金,用于保障个人投资者的股权回购,在市域铁路沿线利用土地出让、开发的净来兑付民间投资人的。据悉,正在筹备的“蓝海股份”也计划分二期,以增资扩股方式向民资募集36亿元。

在陈金彪看来,市政债是将民间资金与实体项目融资对接的一个重要渠道,温州所做的尝试和市政债的方向契合。“如果我们争取到市政债试点的话,就能够把量大面广的民间资本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项目中去,实现三个对接,即量大面广的民间资本和大项目的对接;国有商业银行资本和量大面广的民营企业对接;各类社会资本和实体经济对接。”陈金彪说。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梅指出,在过去几年,政府基建项目融资大多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行城投债或者向银行贷款。但是,平台公司只是一个过渡性的产物,它们政企不分,存在先天劣根性。

王梅分析认为,“城投债通常支持数个项目,资金使用不透明。而市政债是为某个特定项目融资,并以此项目的收费收入作为还款来源,地方政府不能使用其他收入来替其还债。市政债是地方政府显性债务,要纳入预算管理,并且发债和还债主体相一致,地方政府需承担偿债责任,而不是隐性的担保偿债责任。”

目前,地方政府独立发债基本上不被允许,其透明的融资渠道十分有限,仅包括城投债和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前者由发改委审批,后者由财政部核定发行规模,除浙江、上海、广东、深圳、山东、江苏外,其他省市均由财政部代理发行。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面对负债高企和融资渠道收紧,地方债务风险的化解思路也将是推动城投债向市政债转型。目前,不少地方政府有发行市政债的积极性。

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表示,“市政债是把现在的融资平台等隐形债务转化成显性债务,体现公开性。不过,要向社会发债,就要把政府的基本财务状况告诉投资者,告诉大家政府有多少家底,借了债能不能还上。”

“现在根据《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财政是不能出现赤字的。”董大胜说,“短期内完成《预算法》修改还不太现实,在这种情况下,人大常委会可以尝试对《预算法》中允许地方发债这个条款做一个单项修改,明确发债的权限、程序、管理方式等。”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说:“根据目前的情况,如果国务院有一个特殊的安排,比如特批某些省市试点,那就可以发行。不过,市政债目前已经纳入到总体的改革方案了,改革正在推进,应该在立法方面先进行一个修改,有明确的法律会更加规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