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全年破“6”仍是大概率事件

证券日报   2014-03-18 07:31

[摘要] 作为央行决定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至2%后的首个交易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实时数据显示,3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321,上一个交易日中间价报6.1346,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升值25个基点。

专家表示,首日即期汇率出现一些波动并不能充分反映未来走势,2014年全年总体应是稳中有升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作为央行决定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至2%后的交易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实时数据显示,3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321,上一个交易日中间价报6.1346,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25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昨日再度剧烈波动,实时报6.1679,较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6.1500贬值179个基点,盘中下跌逾200个基点至6.1708。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日即期汇率出现一些波动并不能说明汇率未来走势,央行选择在前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贬值的情况下扩大波幅,有利于避免扩大波幅后汇率出现大的波动,同时也实现了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对记者表示,即期汇率出现波动说明市场仍然存在恐慌情绪,但是从远期市场来看,市场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仍然占主导。

今年人民币汇率将稳中有升

自2005年7月份我国实行汇率改革后,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幅度超过30%。进入2014年,人民币汇率窄幅波动。近期,人民币出现明显的贬值态势,被市场认为是给人民币汇率扩大波动区间做了铺垫。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昨日向记者表示,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下跌有利于打击套利盘,同时也为人民币扩大波动区间创造条件。“从市场的基本面来看,我国仍处于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的状态,展望2014年,人民币汇率整体的走势是稳中有升。”

宗良认为,全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基本稳定并有所的态势。他的解释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也比较正常,因此,今年人民币汇率将在双向波动的基础上有所上升。”

付鹏预计,人民币汇率呈现单边走势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将在6.12-6.13之间波动,全年汇率走势与经济运转情况息息相关。但是,按照全年1%-2%的波动幅度来计算,未来人民币进“5”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双向波动实现概率很大

无论是扩大波幅之前还是之后,监管层在多种场合都提及,今年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态势将成为常态。那么,人民币汇率是否真的能实现双向波动呢?

张明指出,央行扩大汇率波动幅度之后将减少对汇市的干预,但是并不代表人民币汇率就将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实际上,过去日间1%的波幅已经可以决定汇率是否可以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其决定性的因素不在于波动幅度的大小,而在于市场预期是否有分化,目前来看,这个因素还不明朗。

宗良则指出,实际上,当前这种市场预期已经出现了分化。“人民币扩大汇率波幅有利于增强汇率的弹性,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时机使双向波动成为一种常态,而且实现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因为市场预期的分化为汇率呈现双向波动态势创造了条件。”

宗良指出,预期分化主要体现在,一方面,两会期间关于当前中国经济的风险问题的讨论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包括债务、银行不良贷款等一系列问题使部分市场人士看空人民币;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虽然有利弊因素,但是,整体来看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不会出现任何变化。经济大国的崛起阶段,汇率的趋势一般呈现态势,因此,市场也弥漫着汇率预期。这样一来,市场两种动力的作用下,人民币汇率反映在未来的走势上也就呈现出双向波动的态势。

有利于打击短期套利资本

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态势特征进一步显现,对热钱的流入流出的影响有多大呢?

“短期资本流动与汇率变化有很大的关系,2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导致资本的部分流出,影响市场预期,并进一步导致资本流出。未来热钱的流入流出与市场预期有很大的关系。”张明指出。

宗良则指出,越是双向波动的走势,越有利于打击套利资本。实际上,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资本的流入流出是正常现象,只是短期内的大幅度的资本流入流出对一个国家所带来的风险值得警惕。而人民币扩大汇率波幅增加了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使得人民币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有利于压缩短期套利资本的套利空间,也有利于长期资本流动的正常化和合理化。

付鹏指出,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之后,打破了人民币单边态势,增加了汇率的波动率,使得套利资本潜在交易风险增加,有利于打击套利资本。但是,由于利差的存在,由于利率市场化还没有同步进行,因此,单从扩大波幅来说,将使得套利资本的空间大大缩小。

企业可通过远期市场锁定成本

“人民币汇率过去一直处于单边状态,因此,企业一般不做套期保值。但是,央行决定扩大汇率波幅之后,企业应通过到远期市场锁定未来汇率的办法来降低汇率波动可能带来的损失。” 张明指出。

宗良指出,汇率波动的加大,企业要做的事情就是控制成本。“企业未来需要通过金融业务规避风险,企业目前已经都在做了。”

宗良指出,未来随着汇率、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企业需要熟悉环境的变化,并通过远期结售汇的方式来锁定风险。同时,随着企业需求的不断增加,也将进一步倒逼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不断繁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