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走出“空城计”的发展误区

重庆日报   2014-03-07 08:29

[摘要] 近年来,部分城市的急剧扩张,已经涌现越来越多的空城,高大密集的楼盘中,少有人烟,晚上偌大城区只有两至三成灯光点亮,孤零零毫无人气可言,看似“鬼城”浮现。

近年来,部分城市的急剧扩张,已经涌现越来越多的空城,高大密集的楼盘中,少有人烟,晚上偌大城区只有两至三成灯光点亮,孤零零毫无人气可言,看似“鬼城”浮现。(3月3日人民网)

而这一情况的出现,也引起了浙江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等参加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

有资料显示,仅去年,国内就出现了12座新“鬼城”,在这些城区内,多数楼房空置率极高。特别是渤海湾地区的一些所谓的“海景房”,一到冬天,更是门可罗雀,好比诸葛亮上演“空城计”。

日前,国家发改委对12个省会城市的调查显示,平均每个城市要建4.6个新城新区;144个地级城市,平均每个规划建设约1.5个新城新区。在这么多的新城新区开发过程中,在房地产加大开发的持续热度中,要做到科学安排,合理规划,控制城市发展规模,遏制贪大求新的冲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切不可等楼盘一栋栋拔地而起,数万亿的资金砸在地上,捡不起,走不了,才忙着喊“救命”。

“空城计”的泛滥,缘于发展观念进入了一个误区,一些人以为——城市的发展就是房地产开发。房子修起来了,城市就站起来了,城镇化就实现了。事实上,房地产开发仅仅是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其全部内涵。城市应该是以人而聚,以产业而兴。房地产应该是跟着人走,人跟着产业走,这样,才不会出现“空心化”,才能让城市有活力,能宜居,可持续,可发展。

比如我们熟悉的国内的一些城市,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大庆,攀枝花,一个是因为石油的发掘开采、冶炼,一个是因为高品位矿山的发现和大型钢铁厂的上马,两座城市都是在荒野上拔地而起,就是因为有产业,有人气,才从几顶帐篷开始,通过几十年的发展,逐步发展为大中型城市。改革开放以后,因为产业而兴盛的江苏昆山、浙江义乌,前者是外商投资的现代工业园,义乌则是因为小商品市场的发达,集聚了人气,从小镇成为一座现代化新兴城市。而在国外,因为产业萧条,使城市衰落的,也有案可稽。曾辉煌一时的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因为产业衰退,人口流失,已经申请破产。可见,产业对城市支撑和发展,是多么的重要。

党的十八届**全会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可见,“以人为核心”才是新型城镇化的根本,也是城市兴盛的立足之本。有了产业,有了人的稳定就业,再解决好人的稳定居住,这样,一个城市才能兴旺发达。当然,要解决好这两大问题,就需要科学规划,全面统筹,从而增强城市经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对人口集聚的支撑作用,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如此,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空城计”,才不会再“上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