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分类调控 增加共有产权房供应

重庆时报  2014-03-06 08:08

[摘要] 产假还没休完,小姜提前上班了。“给娃娃挣奶粉钱啊。”况且,和婆婆、老公还有孩子一起挤在不到40平米的小房子里,空间的压力几乎就等于经济压力。去年,小姜和丈夫已经贷款买了一套三房,下个月就要还房贷了。“我的梦想就是能在宽敞舒适的大房子里,没有太大压力的生活。”

住房

姜静的梦想

姜静30岁

英拉法汽车公司员工

产假还没休完,小姜提前上班了。“给娃娃挣奶粉钱啊。”况且,和婆婆、老公还有孩子一起挤在不到40平米的小房子里,空间的压力几乎就等于经济压力。去年,小姜和丈夫已经贷款买了一套三房,下个月就要还房贷了。“我的梦想就是能在宽敞舒适的大房子里,没有太大压力的生活。”

报告圆梦

完善住房保障机制。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级负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

各级政府要增加财政收入,提高建设质量,保证公平分配,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让翘首以盼的住房困难群众早日迁入新居。

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做好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

解** 从“一刀切”转向分类调控

2014年,纷纷扰扰的“房市”中,每个人的“安居梦”如何圆?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思路:“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梳理报告内容,记者发现这次是10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没有强调“房地产调控”,而是**对住房保障机制做了大篇幅描述。

关键词:分类调控

抑制投资需求,完善保障机制

“目前我国各地房地产市场明显呈现出了差异化的局面,一线城市房价高企,而三四线城市房价处于停涨甚至下跌的状态。”王殿贵代表认为,过去的楼市调控政策基本是“一刀切”模式,如今报告提出分类调控,更符合当前实际情况,防止误伤刚需。

“政府的调控思路非常清晰。”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院副院长窦晓玉指出,从民生属性来看,房地产是必需品,从市场属性来看,房地产是投资品。从保障人民“安居梦”来看,在房价居高不下的今天,必须首要保障房地产的民生属性,完善住房保障机制。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相比较商品房而言,保障房更关键的是需要完善分配及退出机制。张大伟认为,保障房是“兜底房”,应加快建立调节机制,去除保障房的财富效应,增加保障房循环强度。特别是出售型保障房,也应该“严进严出”,即自住才可以买,但不能随意卖。

关键词:共有产权

北京今年将推5万套共有产权房

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告诉记者,不同历史阶段要进行不同的房地产调控。目前,除了抑制投资性需求外,还要增加供给。

在增加供给方面,被着重强调的是“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其中,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被认为体现出更加市场化的思路,而 “共有产权住房”则是指中低收入家庭购房时,可按个人与政府的出资比例,共同拥有房屋产权。

早在2013年之前,上海、江苏淮安等地就开始了“共有产权”试点。2013年年底,住建部、北京市政府等陆续对共有产权住房制度进行了讨论。

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副市长陈刚明确表示,2014年将力推共有产权房,数量达到5万套,占今年商品房供应量的近一半。这条简短的消息被指传递出房地产市场结构将发生变化,共有产权或成住房保障新思路。

关键词:房产税

开征房产税须信息联网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及做好房地产税的立法相关工作,这是继十八届**全会后对房地产税立法工作的再度提及。

“推进房产税改革,就必须立法先行。”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开征房产税必须要先建立不动产信息联网体系,这些举措都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深远。

“加快立法进程将有助于房产税的推开,最终有利于稳定房价。”人大代表郑功成认为,相比征收二手房交易税,房地产税是在保有环节征收,这将对未来房价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据新华社

2013

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660万套

基本建成540万套

上千万住房困难群众乔迁新居

2014

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以上

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

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