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新信号:“一刀切”转向分类调控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4-03-06 07:10

[摘要] 房价、股价、汇价,涉及百姓和企业切身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新的信号:对楼市,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对股市,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对人民币汇率,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报告解**

楼市调控

房价、股价、汇价,涉及百姓和企业切身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新的信号:对楼市,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对股市,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对人民币汇率,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与会代表表示,楼市调控转向分类调控更符合当前实际,避免了误伤刚需;股票发行实行注册制改革,则可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双向浮动区间,有利于规避人民币汇率急涨急跌。

楼市调控“一刀切”变为分类调控

报告指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这是政府对房地产调控发出的重要信号。

“目前我国各地房地产市场明显呈现出了差异化的局面,一线城市房价高企,而三四线城市房价处于停涨甚至下跌的状态。”王殿贵代表认为,过去的楼市调控政策基本是“一刀切”模式,如今报告提出分类调控,更符合当前实际情况,防止误伤刚需。

报告提出,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完善住房保障机制。

“加快立法进程将有助于房产税的推开,最终有利于稳定房价。”郑功成代表认为,相比征收二手房交易税,房地产税是在保有环节征收,这将对未来房价走势产生重要影响。据新华社

房地产税立法可遏制过度占有住房

商报驻京记者 曾楠 北京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昨日,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房地产税立法不是针对降不降房价这样单一的考虑,而是有多重必要性。

一是调整中央地方目前的财税体制,包括财税的来源、财税的分配。

第二,通过税收手段调整社会的财富分配。富人多缴税,收入低的少缴或者不缴税。

第三,对地方来说,增加稳定的财税来源。从国外的情况看,有些国家或地区房产税是地方主体税种,而我们只有商业性质的写字楼等是缴税的,但最主要的住宅没有缴税,因此没有持有成本,或持有成本极低。

此外,陈国强说,房地产税涉及土地出让、开发、交易、持有、流转等环节,涉及几十种税收。房地产税立法要对房地产相关的所有税种做系统的整理,进行加、减或者并,前端的开发、交易、流转环节税负降低,持有环节的税负增加。总体方向是税负总体水平降低。房地产税的出台有助于引导大家的住房消费预期,养成理性消费的观念,不要过度占有住房资源。

建长效机制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商报记者 孙黎明 高亮

任忠君 发自北京

楼市调控转向分类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做好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

昨日,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称,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房价由五部分构成:地价、综合造价、政府规费、税收和企业利润。”许家印说,把这几个构成部分理顺,“只有这样,建立长效的调控机制,才能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声音

每个人的“安居梦”如何圆?

2014年,纷纷扰扰的“房市”中,每个人的“安居梦”如何圆?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调控思路:“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5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中,也强调“落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推动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这一系列措施将力促房地产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政府的调控思路非常清晰。”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院副院长窦晓玉指出,从民生属性来看,房地产是必需品,从市场属性来看,房地产是投资品。从保障人民“安居梦”来看,在房价居高不下的今天,必须首要保障房地产的民生属性,完善住房保障机制。

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告诉记者,不同历史阶段要进行不同的房地产调控。目前,除了抑制投资性需求外,还要增加供给。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及做好房地产税的立法相关工作。

“推进房产税改革,就必须立法先行。”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开征房产税必须要先建立不动产信息联网体系,这些举措都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深远。

“总体来看,政府是要构建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人大代表、**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指出,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中,政府将更多依靠市场手段,同时加大保障房供应,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众基本住房问题。

针对保障房的分配和资金问题,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保证公平分配,完善准入退出机制”。

“每个人、每个群体的‘安居梦’都得到了政府的重视。”窦晓玉说。

“房地产仍然面临严重的区域不平衡和社会分化等问题。”蔡继明指出,政府要继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城乡居民都能圆“安居梦”。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