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资金不到位政策难协调 部分国有林区棚改遭遇瓶颈

经济参考报  2014-03-05 10:08

[摘要]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随着棚户区改造大力推进,财政实力薄弱的国有林区,在进一步推进棚改建设和水、暖、气管网及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上,面临

据悉,随着棚户区改造大力推进,财政实力薄弱的国有林区,在进一步推进棚改建设和水、暖、气管网及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上,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

尤其是东北地区的大小兴安岭国有林区政策性减伐或停止主伐后,收入急剧下降,棚改持续推进有压力,一些项目甚至搁置几年仍难推进。

棚改资金难到位

记者在大小兴安岭地区调研时了解到,各国有林区对棚改下一步推进的目标非常明确,但普遍反映资金压力巨大。

“加上非集中连片的,伊春市还有10万户需要棚改。”伊春市委书记王爱文说,“伊春市财政收入规模小,主要用于保运转、保工资、保民生,这两年政策性全面停止主伐后,财力更加紧张,‘小马拉大车’,资金面临很大压力。”

没了木材收入,林业局不断欠账,政府向开发商“赊账”搞棚改现象在伊春较为普遍。目前全市开发商垫资搞棚改至少15个亿,再不解决后期棚改难以运转。

根据国家政策,为保护生态,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也大幅调减采伐量,逐步停止天然林主伐。内蒙古森工集团常务副总赵宝军介绍,2011年林区木材产量被调减到110万立方米,不及10年前的1/3,资金收支压力大。

内蒙古大兴安岭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已累计开工10.7万户,资金配套11.9亿元,其中抵押贷款达到7.6亿,继续融资也越来越困难。

采访中,国有林区普遍反映上级资金到位慢,影响工程的启动和工期进度。王爱文告诉记者:“伊春普遍是建设单位垫资棚改,垫不起的就等着国家资金到位,而每年4月至10月是东北的施工时间,央补一般在9、10月份才到账,11月份就要封冻了,工程一停就隔一年,不仅延长了工期,还增加了过渡安置费等成本,宜每年开春后先预拨部分资金。”

工程路网配套尤其是后期供暖负担很重,这是国有林区另一反映强烈的问题。林区干部建议考虑极寒地区的实际情况,在供热项目上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

建筑成本逐年上涨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尽管各地林区在棚改安置过程中出台了很多惠民政策,但由于林区职工收入普遍较低,生活积蓄少,尤其是近年物价上涨,建筑成本增加,个人出资部分增加明显,群众负担持续加重。

赵宝军介绍说,目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职工收入低,年平均工资是2.89万元,为属地平均工资的60%。

在伊春,翠峦区林业干部李传程表示,各林业局效益和政策松紧度不同,但总体而言棚户区居民中困难群众的比重较大,相当部分在支付房屋结构差价及装修入住费用时有困难。

与此同时,林区棚户区居民“身份”复杂,有合同制工人、全民职工、大集体工人、社会青年等,他们之间待遇差别较大。林区居民棚改因“身份”不同而面临的负担也有明显不同,尤其是一些身份不“优”的单职工家庭,为住上棚改安置房背上债务。

家住内蒙古牙克石市民生安置小区26号楼的孙树林今年68岁,在库都儿林业局新账房林场**从教40年,因为是大集体工,退休金只有1200元,老伴是聋哑人,没有工作收入。

他告诉记者,这套房47平方米的一室一厅平均每平方米花了600元共2.8万才拿到手,然后加上简单装修,为此背上了3万元的欠款,至今还欠着1万多元。

棚改安置个人出资部分随物价逐年上涨也加重群众负担“翠峦区批安置房2009年末就交房了,当时每平方米个人只需100元。现在远远超出这个价格了。”

李传程说,近年来,原料价格尤其是人工工资上涨明显,每平米建设成本由2008年的八九百元,普遍涨到2013年的1300至15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