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协委员称“地价推高房价的说法不对”

羊城晚报  2014-03-03 16:37

[摘要] 特派北京记者张林、薛江华、陆志霖报道:近日国内例如广州、杭州等城市郊区楼市开始降价,网上也流传“楼市崩盘”传言。”张嘉极表示,楼市崩盘的可能性不大,毕竟中国还有很多人需要房子,只要房子的价格便宜还是有人买的。

张嘉极张林摄

羊城晚报讯特派北京记者张林、薛江华、陆志霖报道:近日国内例如广州、杭州等城市郊区楼市开始降价,网上也流传“楼市崩盘”传言。政协委员、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嘉极指出,崩盘的可能性不大。“中国房地产调整经过好几轮了,有的泡沫已经经过好几轮调整了。去年,整个房地产应该是微跌的,在海口、温州整个楼市是跌的,只有在一线城市才是涨的。”

一线城市是结构性涨价

他认为,整体上地产是在调整,一线城市因为特殊原因,是人员大量聚集的地方,形成心理预期,这些心理预期支撑一线城市涨价,但是一线城市涨价,是价升量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涨价,这是心理涨价。

广州房子卖得还不错。卖得的是翡翠绿洲,价格是的。“所谓的刚需都是很便宜,实际上涨价的贵的东西是没有人买的。有人可能说我说的是错的,但我认为是对的。海南房价下来了,二线城市的房价下来了,一线城市是结构性的涨价。”

张嘉极表示,楼市崩盘的可能性不大,毕竟中国还有很多人需要房子,只要房子的价格便宜还是有人买的。

最近香港楼市出现降价,这个对内地释放出什么信号?张嘉极认为,当年香港房价在1997年后,出现第二次飙涨,其实背后有一种市场力量在运作,否则投机者是赚不到钱的。“楼市只有陡涨或者陡降才能给投机者赚钱,如果陡涨不行了,肯定是要陡降。”他认为,香港地产出现这样的情况,肯定会对内地有影响,但不会表现得那么明显。

房价推高了地价

近日李嘉诚谈内地房地产时称“面粉贵过面包”,明显地价贵过楼价。张嘉极却表示:“这句话就是把责任都推到地价上,这种地价推高房价的说法是不对的。”

张嘉极表示自己前几年多次说到这个观点。首先,土地不能无偿供应,“里面有很多权力寻租,所以土地必须要公开招标,这个由市场定价,市场让它有价就有价,让它没价就没价。房子不好卖,地价就跌,房子好卖,地价就上涨。是房价推动地价,不是地价推动房价。”

他认为,李嘉诚所言的“面粉贵过面包”永远不可能。“如果面粉贵过面包,政府的卖地收入就多过产出总量,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