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共有产权:个人和政府“搭伙”买房

重庆时报  2014-02-13 08:11

[摘要] 房价高低牵动着市民的心,而住房问题也一直都是历届“两会”热点,今年的省级“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绝大多数省市都提到了关于保障房建设的内容,共有产权住房、公租房、廉租房、城市改造……

房价高低牵动着市民的心,而住房问题也一直都是历届“两会”热点,今年的省级“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绝大多数省市都提到了关于保障房建设的内容,共有产权住房、公租房、廉租房、城市改造……我们注意到,在本届地方“两会”上,不少省区市将关注度投向了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其中,“个人和政府搭伙买房”成为亮点。

北京、上海等省市已试点“共有产权房”

既不符合条件住廉租房或者公租房,想买商品房又缺乏经济实力,这就是许多都市“夹心层”的尴尬,这一现象,或将有一种新的解决方式。

去年底,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人就表示:“鼓励地方从本地实际出发,积极创新住房供应模式,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而在今年的省级“两会”中,北京市则率先将“共有产权”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热议。

报告摘要:坚持以公租房和共有产权房为**,理顺建设管理体制,建设保障性住房7万套。加快推进已开工项目,年内竣工10万套,确保“十二五”期间提供100万套。

推进共有产权性质的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加快已供地项目实施进度,新增5万套供地,优化住房供应结构。

什么是“共有产权房”?

中低收入者和政府搭伙买房

什么是“共有产权”?北京市住建委委员邹劲松表示,共有产权保障房是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购房时,可按个人与政府的出资比例,共同拥有房屋产权。

因为土地为地方政府出让,有的还给予适当财政补助、税费减免,以降低住房的建设成本,所以共有产权住房一般在价格上低于同类商品住房。

和经济适用房有何区别?

只能5年后卖给政府,遏制套利

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一种,它和以往的经济适用房又有什么区别呢?

与经适房存在的源头审批和套利漏洞不同,住建部有关人士表示,共有产权房不仅可以保持其保障房属性,而且,即使住满5年后上市转让,购房者也要优先转让给共有产权人,也就是地方政府,由政府按市价购买产权获得完整产权。

由于产权共享、补缴差价等因素,使得溢价大幅缩小,杜绝了共有产权房的寻租现象。

目前进展如何?

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开始试点

据媒体报道,上海、山东、甘肃、江苏淮安等地已先后开始尝试这种共有产权保障房的建设。以上海为例,目前,上海市将共有产权房申请门槛从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每月3300元放宽到5000元。按照约定,上海当地政府占共有产权房30%~40%的产权,60%~70%的产权归个人。

关于住房热点话题

热点1:保障性住房

今年开建保障性住房超450万套

根据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2014的工作安排中,一共有20多个省市明确提出了今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数量。根据报告,将总共开工建设超过450万套保障性住房,并建成超过210万套。

其中,今年开建保障性住房数量的是河南省,共64万套。其次是贵州省,将新开工40万套,同时,河北、吉林、江苏、山东等10省市的保障性住房开工数量超过20万套。

另外,今年将建成保障房数量的省市是吉林和江苏,均为23万套。

热点2:公租房

重庆去年建公租房1915万平米

在地方“两会”中,北京、湖南、宁夏、山东、陕西、山西、广西、甘肃等多个省(区)市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关于公租房。其中,重庆市在2013年共建成公租房1915万平方米,配租23.3万套、惠及63万人,成为亮点。

此外,在今年公租房新增数量上,湖南为15万套,宁夏为2.45万套,甘肃为8.48万套。

热点3:公积金

山东探索农民工纳入公积金制度

地方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山东、湖北等省市将关注投向公积金领域。山东省提出,将探索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把符合条件的企业建房纳入保障房管理。而湖北则提出,要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

热点4:房价调控

北京等省市依然强调房价调控

此次地方“两会”,房价调控依然是热点,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省市依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稳定房价的重要性。比如北京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要“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措施,坚决保持房价基本稳定”。

但我们也注意到,辽宁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4年)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额均增长10%以上。

2014将总共开工建设超过450万套保障性住房

其中数量的是河南省,共64万套

其次是贵州省,共40万套

同时,河北、吉林、江苏、山东等10省市的数量超过20万套

重庆市在2013年共建成建成公租房1915万平方米

2014年公租房新增数量

湖南为15万套

宁夏为2.45万套

甘肃为8.48万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