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恒大33亿购华夏银行股权 房企银行联姻热蔓延

每日经济新闻网   2014-01-27 07:33

[摘要] 恒大1月24日晚发布公告,集团通过其**公司在二级市场收购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的4.522%,总代价为人民币33.025亿元。

继去年10月,万科斥资34.3亿港元收购徽商银行股权后,另一家龙头房企恒大地产也在二级市场大手笔买入银行股权。

恒大地产1月24日晚发布公告,集团通过其**公司在二级市场收购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的4.522%,总代价为人民币33.025亿元。记者发现,在此番收购后,恒大极有可能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

多位金融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与万科入股徽商银行相同,恒大不仅能获得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同时能借助华夏银行庞大的网点布局,挖掘社区金融的巨大商机。

自2013年以来,地产“大鳄”加速进军银行业,让房地产与银行这两个关系紧密的行业愈加 “唇齿相依”,但也可能出现“一荣皆荣、一损皆损”的局面。

33亿增持华夏银行

万科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徽商银行IPO不同,恒大地产选择在二级市场大手笔增持银行股。

公告显示,在2013年11月13日至2014年1月24日期间,恒大地产通过其**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收购共402695498股华夏银行股份,总代价为人民币33.025亿元,成本折合为每股8.2元,较华夏银行于1月24日的收盘价8.12元/股溢价约1%,增持股票所需资金由公司内部资源拨付清偿。截至2014年1月24日,恒大地产已经持有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522%的股份。

记者查阅华夏银行2013年三季报发现,华夏银行前5大股东分别为首钢总公司、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红塔烟草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0.28%、18.28%、9.28%、8.21%以及4.37%,假如上述持股比例没有变动,恒大地产极有可能取代红塔烟草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此外,由于恒大地产持有华夏银行股权超过3%,这意味着公司未来有望向华夏银行派驻董事。

恒大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与华夏银行的合作有利于增强双方的房地产发展及银行业务。此外,由于华夏银行的财务表现强劲,此次入股对公司而言是一项合理的投资。

恒大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公司此次入股是一项正常的战略投资,国内主流的大型房企如万科、万达都有投资银行的动作或者计划,华夏银行财务表现强劲,对于恒大集团而言是一项理想的投资,也符合公司多元化发展策略,但目前尚未有更详细的业务合作计划。

华夏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公司董事会也是从恒大地产的相关公告才了解此次股权变动的情况,目前正在进一步沟通确认中,公司将密切关注事项的进展情况。

或意在掘金社区金融

盛富资本和协纵国际总裁黄立冲认为,与进军竞争激烈的传统行业相比,由于房地产作为类金融行业,两个行业之间的互补性更强,房地产企业向金融行业渗透是相对安全的做法。通过入股银行,不仅可以让企业获得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同时可以挖掘社区金融的巨大商机。

华夏银行是一家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根据华夏银行官网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公司在76个中心城市设立了34家一级分行、30家二级分行和12家异地支行,营业网点达到520家。

万科与恒大外,地产“大鳄”近年来纷纷跨界出手加速进军银行业。越秀地产母公司越秀集团以116亿元收购香港创兴银行75%的股份,这交易已于1月8日获得香港金管局的批准。2013年12月初,贵州上市房企中天城投宣布入股贵州银行。

资料显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持有民生银行2.46%的股权,**集团持有交通银行0.77%的股权,绿地集团通过增资控股的方式成为盘锦市商业银行大股东。

“随着国内资金面愈加紧张,预计部分实力强大的大型房企未来会通过不同方式涉足银行业”,上海证券分析师柯学锋认为。

黄立冲认为,这些房企往往带着战略合作或者追求投资回报的目的涉足银行业,但由于银行是融资成本的资金来源,拓展融资渠道肯定是重要的目的之一。如果越来越多房企成为商业银行的主要股东,未来或将导致银行过多的贷款投入到其关联股权的贷款上,导致银行存在着贷款质量的风险。

“我所认识的部分房企资金面很紧张,却愿意去借高利贷入股城商行,为的就是通过入股银行打通融资渠道。许多城商行由于面临资本金的压力,也乐于拉拢地产商入股,未来以提供贷款便利性作为回报,类似的合作模式必然会导致银行资产质量的下滑”,黄立冲认为。

备受房企推崇的社区金融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以政策为例,2013年12月银监会出台277号文,要求社区银行必须“持牌经营”,各家银行在自助银行网点安插咨询人员的社区银行模式必须首先获得银监部门的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批文,这意味着房企开拓社区金融业务未来或将面临政策监管的难题。

黄立冲还认为,目前对社区金融热情的的主要是房企而不是金融企业,由于社区金融需要辐射足够数量的客户才能覆盖成本,对于许多处于城市周边、人气不足的社区而言,银行是不会光为这概念花费大笔资金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