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年北京二手房量价创新高 今年涨幅将收窄

和讯房产  2014-01-02 17:42

[摘要] 和讯房产消息2013年,北京(楼盘)二手房市场震荡上行,量价齐涨,成交量创下三年来新高。据21世纪不动产北京安信瑞德市场研究部的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二手房成交达到16.28万套,同比去年二手房成交的14.36万套上涨13.4%。同时房价也刷新前期记录。

和讯房产消息2013年,北京(楼盘二手房市场震荡上行,量价齐涨,成交量创下三年来新高。据21世纪不动产北京安信瑞德市场研究部的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二手房成交达到16.28万套,同比去年二手房成交的14.36万套上涨13.4%。同时房价也刷新前期记录。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总经理寇海龙认为,2009年至今,北京二手房日均成交出现过两个高点,分别出现在2010年及2013年初。2013年的二手房市场,呈现明显的阶段特征。个阶段:预期爆发期。3月份集中抢在“国五条”落地前过户,在政策窗口期创出了43780套成交的历史新高,与2009高位月度成交41423套相当。第二个阶段:政策适应期。4月份成交量回落到5212套后,市场逐渐回升,伴随着过户指导价的上调和房贷的收紧,刚需和改善型客户提前释放,“金九”成为2013年的第二个高峰期。第三个阶段,政策观望期。10月下半月以来,楼市回落放缓,成交周期拉长,挂牌价出现微调。年底调控目标未达成的城市竞相出台调控收紧政策,**全会前后,成交呈现量缩价稳,预计这种情况将会延续到2014年3月份。

成交价格来看,二手房成交均价年底较年初上涨22%左右,部分区域价格涨幅超过25%,同2012年价格涨幅相当。挂牌价格要高于实际成交价格。据21世纪不动产挂牌价指数显示,2013年北京二手房价格涨幅为30%左右,各城区中丰台区价格涨幅居前,同比去年上涨超过35%,近郊区中昌平、通州、大兴的涨幅均在30%左右。业主普遍存在强烈的房价上涨预期,几乎贯穿了全年,所以2013年二手房价持续攀升。

需求结构方面,改善型需求明显增长,投资性需求明显被挤出,以刚需为主力的购房需求推动着楼市。住房的郊区化趋势十分明显。从近7年来住宅土地成交结构看,2007年近郊区县占比仅为38.2%,而2013年这个数据达到了57.6%。需求的年轻化、以刚需为主体这两个特点,与住房的郊区化特征正相吻合。而地铁交通的改善,城区人口的迁徙,开发商不断追捧的“地王效应”,也助推着郊区房价的过快上涨,因此,2013年郊区二手房无论是成交量还是价格的涨幅都不输于城区。

新房方面,2013年全年成交量同比下降3.3%,这主要是因为2011年、2012年土地供应量偏低,而2013年有关部门又两次暂缓发放销售许可证,导致商品房有效供应量更加紧张。可以说,整个2013年的新房市场都笼罩在供应不足的气氛之中。但2013年北京住宅土地供应面积比2012年增长了128%,而开发商现在都缩短了项目的开发周期,2013年供应的住宅用地大多能在2014年形成有效供应,因此,2014年的商品房供应比2013有较大的增长。不过,寇海龙认为,2014年新房市场会出现严重的分化,纯商品房由于供应仍相当有限,价格会强劲上扬,但主管部门会继续实施价格管制;而那些售价与自住型商品房相近的普通商品房,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二手房市场预期表现平稳。

政策层面,2014年将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房地产税立法加快推进,一定程度上会对购房者预期产生影响,但购房年龄红利仍在,适婚人口和符合购房资格的外埠人口仍有相当大的基数,楼市向下的可能性基本没有。预计2014年新房和二手房量价的涨幅将有所收窄,不会超过2013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