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明年逐步取消商品房限购限价

重庆时报  2013-12-26 08:41

[摘要] 广州明年将加大住宅用地和普通商品房供应,并将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行政干预措施,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这是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对今后广州调控房价方式的表态。

广州明年将加大住宅用地和普通商品房供应,并将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行政干预措施,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这是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对今后广州调控房价方式的表态。

在广州土地供应上,统计显示,按照广州前10年的新增用地速度(年均新增38平方公里),2015年前就将无地可用,2025年前后将突破生态用地的警戒线,供需矛盾突出。与此同时,近10年来,广州农村人口减少了50.6%,建设用地却反增74.7%,农村集体土地仍有相当大可盘活的空间。

房产调控以市场机制为主明年逐步探索取消限价、限购

在24日召开的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李俊夫向市人大常委会做了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情况的报告。在谈到市民最关心的房价问题时,李俊夫表示,今年广州严格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采取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实行“五限”(限贷、限购、限价、限售、限签)等调控措施。

据统计,全年广州共供应住宅用地601.6公顷,同比增加189.5%,其中保障性住房和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占70%以上。实施调控新政后,全市房价涨幅从第1季度的24.4%逐步下降至第3季度的8%。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认为,在目前调控政策之外,应更多地从房地产保有、流通等环节尝试新的调控政策。

李俊夫也认为,在房地产的调控中行政干预过多、过刚性,与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要求不完全适应。

为此,在提到明年工作的打算时,李俊夫提出,明年要以建立住房长效机制为**,加大住宅用地和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行政干预措施。

未来三五年保障房有保证 或将“夹心阶层”纳入保障范围

调控房价,一方面是增加商品房供应,采取限价、限购等措施;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保障房的建设。

李俊夫表示,今年广州共筹建保障性住房18076套,基本建成31968套,新增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418户,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8%、101%和228%。在建待分配的保障房有13万多套,未来3-5年住房保障需求有保证。

但在保障房的建设和管理上,问题依然存在。

李俊夫坦言,目前对“夹心阶层”的住房政策支持不足,购房呼声强烈、意见集中。在保障房的建设和管理上,存在建管不分、政企不分的问题,政府提供土地、资金的压力也较大。他表示,明年在保障房建设上,要研究“保障合理扩面”的可行性,将部分“夹心阶层”纳入保障范围。创新住房保障体制机制,采取商品房配建、社会自建等方式筹集保障房,成立住房保障投资建设公司,实现政企分开、建管分离。

行业说法

探索取消限购限价,这是否意味调控放松?

广州地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放开限价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手段;取消限购则是明显的放松调控,房价有可能出现新一波暴涨。

放开限价符合市场规律

整体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

“首先我认为这样的做法合理,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同时表示,整体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因为没到放松的时候。

市场分析师龙斌认为,根据**全会的精神,房地产未来的调控肯定是以市场机制为主的,政府确实应该会逐渐地放开限购、限贷。

另一位分析师邓浩志则认为:“放开限价是市场的需要,符合市场运作规律,也有利于政府掌握实际的房地产市场情况,便于实施更准确的房地产调控,所以放开限价应该是合理的。”

取消限购或致房价上涨

需房产税等新政及时补充

“取消限购?我认为明年不太可能,因为住建部长已重申一线四大城市明年要继续限购、实行差别化房贷政策。”黄韬称,除非房产税等相关新政和长效调控机制及时补充才有可能取消限购。

邓浩志也认为,放开限购目前不太具备可行性,现在市场处于总体供不应求的情况,一旦放开限购,广州的房价可能会出现新一波的暴涨。他指出,如果放开限购,则是明显的放松调控。

虽然广州表态逐步取消限购、限价,但并未提到具体时间表。

“取消限购还是会循序渐进。这个过程可能比较漫长,相信短期内(2014年)很难取消限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最终取消限购也要在保障房任务完成和房地产税立法之后。在此之前,先取消房价控制目标和指导价,取消非普通住房限售限购。

“逐步取消限价会使楼价逐步上升后回落。”黄韬预计,中心区房价上升,郊区下降。

据《羊城晚报》

对重庆楼市有意向的**者可以报名参加房天下12.18的看房团。

本次看房团共计北部新区线、渝北线、江北线、西区线、南区线、沙区线6条线路,将带领购房者提供免费看房,一天考察多个楼盘。购房者们可以通过下方的入口报名参加,享受充分货比三家的好机会更有额外钜惠放送。

看房团报名入口:

姓名:必填
手机:必填
人数:必填
线路:

 相关阅**:

2014死也不能买房的12城市 买了就跌不看后悔

回家置业不用挑 主城热门楼盘5500元/平米起

50款宜家风格客厅装修效果图 2014宜家装修指南(图)

牛人抠哥1500装出3居室 40图记录省钱装修流程(图)

2014年16条买房黄金原则 保证让你稳赚不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