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户改时间表:2020年形成新型户籍制度

华龙网 -重庆商报   2013-12-18 07:23

[摘要] 党的十八届**全会关于“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部署,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和难点在哪里?需要把握哪些原则?有没有路线图和时间表?

据新华社电 党的十八届**全会关于“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部署,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和难点在哪里?需要把握哪些原则?有没有路线图和时间表?

就这些热点问题,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城乡统一、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

户改时间表:2020年形成新型户籍制度

户改时间表:2020年形成新型户籍制度

A

改革的**和难点在哪? 附着利益较多 需要逐步剥离

黄明表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是要通过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主要任务是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黄明说,改革开放以来,户籍制度改革一直在进行,也取得了一定成效,许多地方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解决,集中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户籍上附着的利益较多,需要逐步剥离。户籍管理制度本身的改革并不复杂,核心的问题在于许多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政策与户籍挂钩,而且形成的时间久,涉及的领域多,协调的难度大,需要配套改革、协力攻坚。

二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城市之间的差别较大,需要合理引导。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市和东部城市资源优势明显,吸引大量流动人口聚集。这些城市普遍人口增长与资源、环境矛盾加剧,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问题比较严重,承载压力较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很大,但产业支撑和公共服务功能还需要一个发育的过程,吸引人口集聚的能力不足。这就需要加强政策引导、产业引导和观念引导,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加快发展中小城市,有**地发展小城镇,增强中小城市产业承接能力,以就业带动促进人口集聚,引导人口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逐步实现人口的合理均衡分布。

三是各类群体的诉求不同,需要统筹兼顾。户籍制度改革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类群体高度期待且诉求多元,需要充分尊重并统筹兼顾好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突出**、兼顾一般、分类分步有序推进,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今日关注:

重庆刚需或再掀"抢房潮" 主城六盘来袭惠5万

购房者大会全城招募中 21日邀您吃饭抽奖看表演

2020年形成新户籍制度 禁把农业转移人口拉进城

聪明少妇改47平老房 惊爆眼球颠覆你想象(图)

买房容易吗!看2013年10个买不到房的原因(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