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小区搞了个菜市场 租金收来当物管费

——这个小区2008年后就没请物业公司,由居民自治

重庆时报   2013-12-17 07:55

[摘要] 渝北金色阳光小区有个小型菜市场,小菜、肉出门就能买,还可以吃早午餐、买凉菜、修补鞋子、修电器等,为小区的住户们提供了不少便利。但是,也有居民觉得不合适,因为这块地以前曾是小区的绿化带,改成菜市场之后方便了生活,但没有小区物管,只能从租金中维持小区的日常维护。

渝北金色阳光小区有个小型菜市场,小菜、肉出门就能买,还可以吃早午餐、买凉菜、修补鞋子、修电器等,为小区的住户们提供了不少便利。但是,也有居民觉得不合适,因为这块地以前曾是小区的绿化带,改成菜市场之后方便了生活,但没有小区物管,只能从租金中维持小区的日常维护。

脏乱绿地改成12个摊位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渝北空港的金色阳光小区,这是个比较老的小区,菜市场位于小区楼栋外一个长梯坎的位置,各个摊位依次排列,大约有12户,其中有9户搭建起临时活动棚,其余的都是简易胶棚,每个摊位面积都不大,只有几平方米。摊位上有卖菜的、卖肉的,还有小餐馆、补鞋、修家电等。

摊主游先生是从临时市场成立开始,就租下了一个摊位卖早餐和午餐,每月租金400元。“这个棚是我们自己搭的,如果没有棚,遇到刮风下雨的,很麻烦,难以经营。”游先生说,有了固定摊位,生意还算可以。

“以前我们这小区周边连个菜市场都没有,现在还是方便些了。”小区居民叶女士和邻居们说,这个菜市场是在2011年年底开始形成的,以前的确全是绿化地,有些摊位旁边依然矗立一些“硕果仅存”的树木。

收入用于小区维护,每月都公示

现在金色阳光小区无物业公司,采取居民自治管理的方式,叶定友就是小区自治管理小组的组长。他说,2008年年底小区原物业公司撤场,此后就再没有聘请过新的物业公司来管理。2011年年底,长空路社区居委会与小区居民代表们经过多次开会协商,选出了9位居民代表,组成自治管理小组,负责小区日常维护管理。

“菜市场没有形成之前,天天都有摊贩来这里摆摊卖菜,有时多得路都过不了,还影响了小区环境卫生。”叶先生说,以前这块地是有少量绿化,但同时还堆放了大量垃圾,几乎每年年底都要专门除渣。为了方便居民,自治管理小组与居委会协商后,决定合理利用这块地,保留树木,只是将地面上的草清除掉,改造成为临时菜市场,这也得到了大多数业主的支持。

叶先生说,根据摊位大小不同,租金从100多元至400元不等,按年缴纳,收来的租金除去支付清洁工、收费员和管理员的工资外,每月能收入1000多元,全部用于小区日常的维护、维修开支。自治管理小组内有会计、出纳人员来管理这笔钱,每一季度都会将收支情况在小区内公示。

长空路社区居委会刘书记说,社区一直在对自治管理小组的财务账目进行监管,对于有些居民提出的问题,他们也将积极协调。

(时报通96128感谢张先生提供新闻线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