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财政货币政策连续4年"一松一紧" 明年将扩大减税力度

华龙网 -重庆商报   2013-12-16 07:23

[摘要]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4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我国自2011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实施“一积极一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组合。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4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我国自2011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实施“一积极一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组合。

当前为何要延续积极稳健的宏观政策基调?不变的基调下明年调控政策传递出哪些新信号?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专家。

财政货币政策

延续“一松一紧”搭配

2011年起,我国告别“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组合,转而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财政政策相对扩张、货币政策相对中性的政策组合拳一直延续至今。

“财政货币政策基调之所以四年不变,与这几年类似的经济形势有关。”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实行一松一紧的调控政策,既有利于防范前几年积累的流动性带来的物价上涨压力,也能更好突出结构导向,增加有效供给。

“名称的延续并不意味着政策是不变的。”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随着经济形势变化,宏观调控思路也会有新变化。当前存在的通胀压力和以地方债风险为代表的金融风险,会成为拖住货币政策手脚的两大矛盾,要实现经济稳中求进,还需借助积极的财政政策。

“明年宏观调控基调不变,整体看会更注重推进改革和结构优化。如果经济受到较大外在冲击,政策将不会不顾‘后遗症’来刺激短期需求。”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说。

财政政策

调整支出结构 扩大减税力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大营改增试点行业。

高培勇说,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变化,应关注三个因素,赤字规模、减税和增支力度。“明年财政政策应向减税倾斜,加快营改增改革进程。”   

“明年财政政策应注重短期和中长期结合,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从市场充分发挥作用角度考虑,财政政策要特别注意服务于转变政府职能和减少行政审批。”贾康说,当经济运行稳定在合理区间时,宏观调控应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有为,但如果出现滑出区间的可能性,就要启动必要的政策预案。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认为,明年财政政策重心在优化支出结构。民生、结构调整和创新、基础设施薄弱环节等领域都会成为调整完善支出结构的**。

货币政策

稳字当头 注重风险防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专家指出,目前货币池子的水已经够多了,再放松会加大通胀风险,但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情况下也不能收紧,保持稳健将是明年货币政策的选择。

宋立建议,明年应优化信贷结构,**增加面向中小企业的信贷比例,改变中小企业获得信贷很难的现状。   

“由于影子银行和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持续扩大,防范金融风险压力加大,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存在趋紧压力。同时,潜在的通胀压力也会限制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彭文生说。

寓改革于调控

短期调控与重大制度建设结合

在强调明年财政货币政策基调不变的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明年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和办法来改善宏观调控,寓改革于调控之中。

“这一富有新意的表述,表明未来短期宏观调控将与重大制度建设相结合。”贾康说,宏观调控涉及机制建设,需要改革配套。

宋立指出,西方国家的宏观调控重在总量调控,主要是解决周期波动问题,我国宏观调控则与总量问题、结构问题和体制问题交织在一起,要实现调结构,没有改革配套,宏观调控很难取得预期效果。

“要想有效发挥财政货币政策作用,需要财政金融体制改革的配套。一方面根据调控需要推动改革,另一方面通过改革为宏观调控创造好的条件。”宋立说。

据新华社

今日关注:

2014年预计企业薪酬平均涨幅8.8% 房地产行业达10.1%

2013年房地产白皮书 千亿元级房企土豪增至七家

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待破解

乡下一农民30万装修超豪华别墅 叹为观止(图)

18大铁证作证2014房价将涨 揭秘房价难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