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谨慎应对房价上涨 避免泡沫膨胀风险

中国经济时报  2013-11-13 09:28

[摘要] 2008年,以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为标志,全球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爆发,至今五周年时间了。对这场危机,许多人包括许多经济学家和政治家没有料到,甚至难以想像。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于2000年发表了《非理性繁荣》一书,阐明了当时的股市泡沫。

据悉,2008年,以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为标志,全球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爆发,至今五周年时间了。对这场危机,许多人包括许多经济学家和政治家没有料到,甚至难以想像。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于2000年发表了《非理性繁荣》一书,阐明了当时的股市泡沫。2005年此书第二版提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高估已达到“危险程度”。

大约在一年多之后,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并引发了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今年10月14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包括罗伯特·席勒在内的三个实用金融经济学家,以表彰他们对资产价格所作的实证分析。在中国今天的房地产发展中,有没有类似相关情况发生,如何进行分析研究,应该注意采取一些什么相应的对策?

中国房地产是否出现泡沫?

总体来看,目前各主要城市的房价即使不是泡沫,至少也明显偏高,目前房价继续上涨,对经济、社会和居民心理都极为不利,房地产市场已经到了高度警惕并下决心根治的时候了。

1.对中国房地产泡沫存在截然不同的看法。席勒多次访问中国,并直言中国存在房地产泡沫。国内关于中国房地产泡沫论的争论已经长期存在。基本的看法大体可分为四种。一是迅速崩溃论。有一种意见认为,中国下一轮的房地产下滑很快就要来临,6个月内房地产再次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大,认为“价值论经不起货币成本的考验”。二是不可能论。有人说,席勒在经济学领域可能具有诺奖水平,但在判断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这一点,席勒和国内有的专家,不了解国情、生搬硬套、信心满满、观点错误、误导民众。三是有限泡沫论。

有专家认为,中国房地产有泡沫,程度可能被夸大。但现在房贷收紧而房地产价格继续上升,说明中国的房地产有现实的刚需与投资基础,民间资金足以支撑目前的房地产价格。四是发展趋势危险论,说如果房地产价格出现下挫,则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已经在头顶摇摇欲坠,房地产泡沫有可能会被戳破,现在面临着这种危险。

2.中国当前房地产泡沫出现了一些同当年美国相类似情况。关于中国房地产泡沫,席勒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和美国的政府管理、经济体制、金融运作和居民消费习惯有很大不同,出现的情况不会同美国一样。

但现在值得注意的是,出现了两个相类似的情况。一是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前,面对房地产泡沫的出现,环环相扣的每一个经济主体决策,都选择了尽可能有利于自身的商业战略。二是中国房地产正在陷入涨价、增加人们涨价预期、再涨价的不良循环。

3.房地产泡沫的不断膨胀越来越危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9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有69个,与上月相同。据分析,今年前9个月,商品房销售同比增加23.3%,商品房销售额增长33.9%,住宅销售额增长34.5%。中国房地产价格出现分化,一线城市的房价增长在20%以上,二三线城市也在快速增长,少数城市从炒房变为出现弃房,出现局部危机。我国大城市的刚性需求还比较大,房价还会继续走高,泡沫还在迅速扩大。总体来看,目前各主要城市的房价即使不是泡沫,至少也明显偏高,目前房价继续上涨,对经济、社会和居民心理都极为不利,房地产市场已经到了高度警惕并下决心根治的时候了。

席勒认为,在深圳(楼盘)、上海(楼盘)以及其他中国城市,人们在买房,这里房子的价格实际上是数倍于他们的年收入的。当他得知深圳的房价和收入比接近36倍时,他为高房价感到担忧。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席勒2009年开始便预警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我国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并不健全,难以照搬美国的情况进行分析;有的专家分析认为,中国楼市存在一些泡沫,但不存在整体性泡沫;有的认为,部分城市房价收入比虚高,或源于居民收入严重低估;有的认为,用房价和收入比说明房地产泡沫,是不科学的;有的提出,只用泡沫**来分析中国房地产情况,非常危险……尽管很多分析不无道理,但中国房地产价格虚高,并在不断上涨,是不争的事实,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和注意。

4.一些城市出现了从炒房到“弃房”现象。温州(楼盘)作为中国楼市风向标,房价经过连续24个月的下跌之后,普遍跌了近30%,众多高端楼盘房价腰斩,受此影响,部分购房者停止支付按揭贷款弃房而逃,昔日温州“炒房团”有变为“弃房团”的苗头。

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目前温州“弃房”现象虽只有不到600例,当前银行信贷风险总体可控,但在温州企业普遍深陷经营困难、房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楼市泡沫破灭有可能引爆银行风险。据温州市银监分局对辖内银行的调查统计,截至7月末,全市各类弃房共发生595例,其中,按揭贷款不良余额为41277万元,出现弃房的为15例;因经营困难以偿还贷款,而对抵押房产“弃房”的有580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