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前三季度重庆住户存款增了1200亿 首套房贷占房贷的98%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3-11-04 07:37

[摘要] 在多个外地市场刮起信贷收紧风之际,我市信贷发放“风景这边独好”。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的《2013年三季度重庆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显示,尽管货币紧缩,通胀压力加大,重庆市民财富的增加速度并没降低,重庆居民年内存款余额有望破万亿。

在多个外地市场刮起信贷收紧风之际,我市信贷发放“风景这边独好”。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的《2013年三季度重庆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显示,尽管货币紧缩,通胀压力加大,重庆市民财富的增加速度并没降低,重庆居民年内存款余额有望破万亿。此外,1~9月,首套房贷款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中的占比达到98%,发放额是去年同期的1.85倍。

存款

年内存款余额有望破万亿

数据: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数据显示,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1862.60亿元,同比增长20.08%;比年初增加2919.34亿元,同比多增543.11亿元。9月末,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9723.55亿元,同比增长17.75%;比年初增加1224.40亿元,同比多增47.53亿元。其中,活期及临时性存款比年初增加367.85亿元,同比多增74.39亿元;定期及其他存款比年初增加856.55亿元,同比少增26.86亿元。

解**:市内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人士资金部人士分析认为,近期居民对于股票投资和基金理财产品投资热情降低,观望情绪浓厚。定期存款增速上升也是一种必然。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则认为,由于银监局重拳清理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部分市民将钱放入稳妥的定期存款中,这也是银行存款增加的一个主要原因。

“这两年重庆人的财富增速很快,从银行的人民币存款规模就可以看出。”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货币信贷处副处长古旻告诉商报记者,2011年,重庆人一年才能存1000亿元,现在9个月就能存上1200多亿元,这也表明重庆人的收入增加快。

“按照目前的增速,到年底,重庆居民的银行存款一年可以增长1600亿左右,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有望突破1万亿大关。”人行重庆营管部人士预测说。在市内商业银行人士看来,这也表明,重庆人财富在加速增长。

贷款

短期贷款高速增长

数据: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数据显示,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6964.96亿元,同比增长14.14%,比年初增加1805.6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高速增长。9月末,人民币短期贷款余额4429.16亿元,同比增长34.91%。中长期贷款增速有所下降。9月末,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余额11888.12亿元,同比增长10.34%,较上月下降1.34个百分点,结束自1月以来增幅持续扩大的态势。

解**:人行重庆营管部货币信贷处副处长古旻分析说,短期贷款的快速增长和单位经营性贷款的快速增长,说明更多的信贷资金在进入实体经济,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贷款期限结构。随着贷款额度的收紧和放款时间的延迟,银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短期贷款利率,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银行营利能力。同时,银行提高短期贷款比重,也有利于缓解资金头寸压力。此外,重庆高速增长的GDP和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和回报,对性商业银行构成了足够的吸引力,重庆“资金洼地”效应明显增强。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性商业银行来渝设立分支机构,并且将总行的信贷资金向重庆倾斜。

有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央行向市场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就是要维持流动性的平衡状态,进而压缩信贷增速。接下来要通过逆回购、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督促商业银行主动调整资产负债扩张的节奏和结构、改善资产错配问题,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稳步回落。

房贷

首套房贷占比达98%

数据: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以房贷为主的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余额3596.23亿元,较年初增加561.26亿元,同比多增292.38亿元。剔除非个人房贷部分,前三季度发放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3330.1亿元,同比增长20.6%。前八月个人房贷发放持续增速回升。其中,8月单月同比增长22.9%,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高。

解**:“前三季度的总体情况是,重庆市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实现稳步增长。”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货币信贷处副处长古旻表示,重庆居民购买首套房的融资需求得到较好的满足。1~9月,首套房贷款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中的占比达到98%,发放额是去年同期的1.85倍。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最近两个月的新开盘项目中,约有7成的项目推出套内40~60平方米的小户型。

按照银行信贷前松后紧的惯例,个人房贷在四季度会面临停贷危机吗?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透露,全市18家主要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银行中,除个别机构外,绝大多数网点可正常受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同时,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大多数银行的个人房贷投放计划没有减少,有6家银行还调增了房贷投放计划额度。“年末是高峰,信贷一般比较紧张,去年曾出现过缺乏额度导致房贷堰塞湖的情况,所以我们提前多申请了一点额度,有备无患。”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向商报记者表示。

在北京等地陆续出台房产调控措施之际,重庆市场是否会跟进出台后续调控措施?对此,人行重庆营管部人士分析说,重庆房地产市场涉及二套房贷的比例很低,仅占房贷总量的2%左右,表明重庆楼市相对理性,预计出台后续调控措施的可能性很小。

相关

战略性支柱产业等为信贷支持**

哪些行业在前三季度受到了银行青睐,容易拿到贷款?昨日,商报记者了解到,按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结合重庆实际出台了《关于做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金融支持工作的指导意见》,从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把握金融支持**,强化多种政策引导等方面,提出具体落实意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做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金融支持工作。其中,战略性支柱产业、小微企业金融和民生金融都是银行信贷的**支持对象。

一是助推支柱产业加快发展。通过银行授信、银团贷款、项目融资、专项贷款等产业链融资方式,积极支持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资源加工、电子工业、能源、劳动密集型工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等支柱产业加快发展。9月末,信息产业、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121.80%和23.06%。

二是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客户下沉”战略,不断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大力发展产业链融资、商业圈融资和企业群融资,确保实现“两个不低于”。

三是持续加大“三农”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深化以“三权”为核心的农村产权抵(质)押融资,积极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涉农项目、农业企业、各类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授信支持力度,不断提高涉农贷款占比。9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3263.93亿元,同比增长18.25%。

四是全力推进民生金融发展。发挥好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扶持贷款等产品的作用,支持创业就业、支持微型企业发展。1~9月,全市承贷银行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7.6亿元,超过2012年全年贷款发放额,当年累计支持7万余名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就业。

五是积极发展消费金融业务。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合理信贷需求。配合汽车惠农、家电惠民等政策措施,积极发展汽车下乡、家电下乡消费贷款等业务。9月末,全市汽车消费类贷款比年初增长30.06%。

链接

跨境人民币业务往来地域进一步扩展

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消息称,1~9月,全市各银行机构共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525.68亿元,同比增长37.55%。其中,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242.99亿元,同比增长21.4个百分点;跨境资本交易额282.69亿元,同比增长55.31%。自业务启动至2013年9月末,与重庆发生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的境外地域已拓展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巴哈马、德国等83个国家和地区。

轻松一下:

年底通车 6号线南岸段5大潜力轨道盘均价5300起

“小三”逆袭成主流 12大超值小三房6200起

最易破财的八种家居户型 快看你中招了没呀?

售楼员曝光买房18诀窍 新手买房前必看(组图)

高楼买第几层空气? 买高层注意事项(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