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谢逸枫:以房养老传递出信号 中国房价还将上涨

北京晚报  2013-09-26 18:44

[摘要] 有媒体引述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的解**,称这次《意见》以试点形式写了进来,对于老年人、对于保险公司都是利好消息,若试点成功,对于解决老年人的养老资金“短缺”等问题有积极意义。

“房子押给银行二十年,每月从银行借‘养老金’,可要是我一不小心活过了贷款期限,房子归银行了,那我归谁?”

“以房养老”试点方案有望于明年一季度推出的消息,让有关“以房养老”的调侃成了这个周末的热门话题,其中,种种对“以房养老”的误解和抵触,实质上都指向人们对未来老有所养的严重焦虑。

【导向疑问】

“以房养老,那还缴社保干什么?”

“以房养老”试点方案有望于明年一季度推出的消息,再次震荡了国人的养老焦虑。

13日公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未来将由保监会牵头,会同民政部等部门,“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有媒体引述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的解**,称这次《意见》以试点形式写了进来,对于老年人、对于保险公司都是利好消息,若试点成功,对于解决老年人的养老资金“短缺”等问题有积极意义。

而这个看似多赢的建议却意外遭遇了公众的反感——

“是说我年轻的时候拼命工作给银行还房贷,到老了房子归自己了,再抵押给银行换点养老钱,原来我这辈子的使命就是给银行挣一套房?”

“那没房的人怎么办?这是要让每个人手里都非得攥着一套房子吗?”

“农村老人怎么办?宅基地能抵押吗?”

还有人将这个政策信号,和**教授杨燕绥关于延迟领取退休金的建议联系在了一起。最近,杨燕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50岁左右退休的职工,可“经培训居家就近参与老年服务,50岁至65岁男性做老年养老院园林义工,女的给老人做饭洗衣服”,到65岁再领取养老金。

这一思路和试点“以房养老”的消息,加剧了人们对养老金缺口的担忧——

“以房养老、再就业养老,那还缴社保干什么?”

“25岁按揭30年买房子,55岁还完房贷退休,要么去打工养活自己,要么把房子押给银行还钱,65岁房子还给银行再领养老金。辛苦一辈子,就给银行打工了。”

而群情激动的人们忽略了一个基本常识,试点“以房养老”只是为老年人补充养老资金多提供一个渠道,并非强制性的社保政策,无关养老金的领取。也就是说,一个退休老人可以在领取社保体系提供的养老金之外,通过“以房养老”提升晚年生活的品质。

“以房养老不是社保政策,算个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连金融创新都算不上。打上养老的旗号,实在是名不符实啊。”经济学人马光远在自己的微博中说。

不过,人们对“以房养老”所表现出的抵触情绪却不容忽视,公众的敏感凸显出国人对“老有所养”的期待,既迫切又脆弱。

【观点】

谢逸枫(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以房养老”在十年前就开始提了,在如今养老问题备受关注的时间点上又提出来,我认为传递出来的信号:一是中国房地产总体还将呈上涨趋势,因为“以房养老”实现的前提,是金融机构要对未来二三十年的房地产市场抱持积极态度。二是我国目前的养老金储备已经不够,出现亏空,要寻求养老模式的创新。“以房养老”是对现有养老制度的一种补充,但并不会成为主体。它只是为老人提出一种可能的方案,没有强迫有养老能力的人要这么做。

【围观】

“万事不离其房”

本来就已经让国人万般纠结的房子,如今又多了一重意义:养老。房子究竟能不能养老的事儿还没掰扯明白,人们已经开始试图从政策信号中去解**“房”事了。

@孟晓苏(保障房建设提议人之一,汇力基金董事长):国务院刚提出开展反向抵押以房养老保险试点,老人们还没说什么,一群有房老人的子女先在网上发起反对浪潮,真是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反应更大。我作为这种保险产品十年前的建议人,已明确说明只做无子女老人和失独老人,跟你们惦记的父母住房无关,还没听明白?改日我建议征收遗产税!

@Lee勇Gei:中国基本上就是万事不离其房。

@许仰东:如果中国老年人,都开始接受以房养老,持房变租房。那么,中国房产市场一定供大于求。如果有这一天,房市会“变天”!

@雾满拦江:关于以房养老,新闻称长春一家银行曾尝试推出养老按揭。要求申请养老按揭的老人需有两套或以上自有住房,如果仅有一套住房,并以该住房为抵押的话,要提供另有居所证明。昨天有朋友分析,以房养老至少一人一房,看这新闻就能明白,一人一房都不够,感觉房价又有上涨的理由了……

@薛涌留美预科:以房养老,是西方国家很普遍的做法。但这一般由私人公司操作,住房反向抵押完全自愿,而且也不影响养老金等正常福利。私人公司经营此事,有着实际的风险。房价大跌,公司就可能倒闭。在中国尤其如此。

@牧云追梦:海子说:“从明天起/我的房子/交给银行/不再上班/就此养老。”

【操作疑问】

“老两口一套房,养谁呢?”

明年就要退休的姚阿姨对最近热传 “以房养老”有自己的疑惑:“我们老两口现在就住一套房,以房养老,够养谁呢?”

姚阿姨和老伴的退休工资加起来不到五千,她曾经考虑过等将来年纪大了,就跟老伴找个条件好的养老院去住,不给女儿添麻烦,可是一打听,“条件好的**养老院,都排到几千号了;**养老院,好点的,一个月得三千多,也不容易进。我跟老伴这退休工资差远了。”

家里位置好的大房子给孩子住了,老两口住着一套小两居,“以房养老,银行给的钱不能比租金多吧?我们这房子现在租不到三千,还不够养一个人呢。”

而距离退休还有二三十年的中年白领们对“以房养老”疑虑更多,“我们这房子买的时候就只剩下五十几年的产权了,再过三十年,房子剩下不到二十年产权,银行又不傻,怎么可能要呢?”家中房本还没满五年的年轻妈妈董婷婷说。

昨天,中央党校教授、经济学博士周天勇也在自己的微博上表态:“我赞成以房养老的改革试点,关键是要改革70年土地使用期的体制。如果不改革,根本就无理无法操作。”

除了产权期限等客观条件,挡住“以房养老”的还有人们的观念,“我跟老公已经是‘房奴’了,房子要是不能留下来,难道孩子将来还要当‘房奴’?”董婷婷忿忿地说:“‘以房养老’,只有一套房子的人谁舍得?有好几套房子的人谁需要?”

【观点】

先要想明白:70年产权咋办?

谢逸枫(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国务院目前只是提出了一个“意见”,还没有形成方案。我认为明年的试点方案中,必须体现出来对几个重要问题的详细说明。是70年产权的问题,当老人将房产抵押时,商品房的使用年限本就已经不多了。再经过二三十年老人身故,使用年限更是所剩无几。70年过后,房子的产权如何规定?是否要补交土地出让金、税费?需要明确的政策。

第二是每月补偿标准如何科学准确测算,这也是“以房养老”的难点。尤其近年来我国大中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这种上涨的势头是否稳定,能持续多久?在此情况下,为房屋估值存在着较高风险和难度。更何况,除了“算房子”,还要“算人”,抵押人的余下寿命如何测算?如果超过了金融机构的预期,养老金又会产生新的亏空。如果是夫妻两人共同拥有房产并需要养老,考虑两个人生存状况的联合生存模型所需统计数据还不足,一时之间难以建立起相应的联合生存模型。

更重要的是,“以房养老”只停留在政府推进层面,在法律层面上还没有相关的明确规定,大爷大妈们对“以房养老”这种模式也不放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