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租涨与房价高一脉相承 不阻击高房价难消高房租

成都商报   2013-09-11 17:24

[摘要]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实时CPI数据显示,8月份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4.4%。值得一提的是,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持续上涨,截至目前已连续44个月上涨。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实时CPI数据显示,8月份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4.4%。值得一提的是,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持续上涨,截至目前已连续44个月上涨。

当然,房价固然成为压在民众身上的大山,房租涨势更是让中低收入群体苦不堪言。连续44个月上涨的房租,且趋势不见减缓,只能倒逼着民众选择买房而不愿租房,而巨大的需求难免助长房价的进一步上涨,这又会刺激房租连带攀高,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让民众陷入买房透支三代人积蓄、租房花光半个月工资的困境。

事实上上,将板子全部打在高房租身上有失公平。毕竟,目前国内房地产租售比仍远低于国际标准。在2010年以前,有数据表明一线城市房地产租售比突破1:500,意味着靠租金要42年左右才能收回成本。虽然近两年来房租涨幅明显,但租售比差距依然巨大。目前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大量工薪阶层因承受不起买房成本,只能转而寻求租房。在市场需求客观存在的背景下,房屋出租者凭什么不能行使价格主导权,让租金达到自己的预期值呢?

近两年,我国城镇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在内的保障房供应量已初具规模,但租房市场的火爆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而摊大饼式的保障房建设计划并不能保证分摊到一线城市的比例更高。例如北京2013年保障房计划建设16万套,竣工7万套,且主要用于满足户籍人口,对北京数以百万计的外来人口来说可谓杯水车薪。这一问题同样存在于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

房价飞涨怎能指望房租不涨?尽管近年来关于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不断,但似乎难以阻挡房价逆势上涨。房租连涨与房价走高一脉相承,房租通过上涨逐渐达到与房价的平衡,但代价却是让中低收入的民众增加更多的负担。

房租飞涨是房价魔力的再次显现。房地产如果只涨不跌,将让更多人形成心理定势,于是再贵的面粉———土地竞拍价也有开发商照单全收,再天价的面包———商品房也会有民众咬牙抢购。谁也无法在房价与房租的轮番上涨面前保持镇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