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实施主城棚户区改造 计划5年改造危旧房7.21万户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3-09-10 06:34

[摘要] 市城乡建委主任程志毅详解主城区城市棚户区改造模式:根据房屋分布和破损程度,主城区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采用拆除后原地或就近安置的方式予以改造,涉及房屋522万平方米、居民6.32万户;通过修缮加固及改扩建的方式予以改造,涉及房屋45万平方米、居民0.89万户。

市城乡建委主任程志毅详解主城区城市棚户区改造模式:根据房屋分布和破损程度,主城区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采用拆除后原地或就近安置的方式予以改造,涉及房屋522万平方米、居民6.32万户;通过修缮加固及改扩建的方式予以改造,涉及房屋45万平方米、居民0.89万户。

脏、乱、差、险,是主城城市棚户区居住环境的真实写照。为了改善市民的居住条件,今年起,我市将启动567万平方米、7.21万户主城区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基本消除直辖后老重庆区域残留的城市棚户区(危旧房)。

我市为什么要实施主城区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将如何保证5年完成改造任务?实施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后,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产生何种影响?9月9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市城乡建委主任程志毅。

主城区现有7.21万户居民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

程志毅介绍,自2001年市委、市政府在主城区各区实施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以来,我市有计划有步骤地消灭了一批危旧房;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完成房屋改造2200多万平方米,近40万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

然而,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是个动态概念。“房屋好比人体一样,不可避免地要生病、衰老。房屋也会出现老化,产生居住隐患。”

本次改造的棚户区不仅建设密度大,结构简陋,也没有厨房、没有厕所、没有下水道,生活设施配套缺乏;在抗震、消防、防涝等方面达不到国家房屋建设标准;小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跟不上,致使它们成为繁华都市中的“城中村”。这些房屋的建造质量、工艺相对较差。受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老百姓的安居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用5年时间完成主城区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房屋征收工作,改造总量约为567万平方米,涉及主城区城市规划区内约130个片区、7.21万户居民。

根据房屋的分布和破损程度,主城区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采用拆除后原地或就近安置的方式予以改造,二是通过修缮加固及改扩建的方式予以改造。

567万平方米城市棚户区(危旧房)5年改造任务分解如下:2013年完成改造面积27万平方米、2014年完成改造面积115万平方米、2015年完成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面积142万平方米、2016年完成改造面积158万平方米、2017年完成改造面积125万平方米。

抓好四个关键环节,稳步推进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

程志毅认为,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资金来源、房屋拆迁、矛盾化解等方面难度很大。与其他城市相比,重庆推进主城区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还需直面三大难题——

一、重庆是山地城市。相比其他平原城市,重庆的建房成本更高,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难度更大,任务更重。

二、此次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中,有些房屋是以前危旧房改造中留下来的,位置偏远,地块相对零散,土地出让不出去,资金落实成为难题。

三、住在城市棚户区的居民经济能力相对较差,自身诉求与政府还建政策有一定差距。“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情况摸清、工作做细,争取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程志毅表示。

为了啃下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这块硬骨头,市委、市政府决定,主城区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按照“强化保障、分类改造、量力而行、集约用地、资金自求平衡”的思路,坚持“统一规划、政策扶持、市场运作、分类指导、群众参与、科学决策、结果公开”的原则,以主城区各区人民政府为实施责任主体,由市城乡建委会同市信访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监察局、市国土房管局、市规划局、市国资委、市地税局和市民防办等单位统筹协调,做好监督检查工作,抓好规划**、房屋征收、建设过程、风险评估四个关键环节,稳步推进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这件民生实事。

今年计划启动29个片区改造,涉及居民5025户

我市在8月底前完成主城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项目的勘界、造表和落图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编制专项的改造计划,今年10月底前上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目前,主城区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已稳步推进——今年,各区计划启动29个片区的改造工作,涉及房屋51.3万平方米、居民5025户。其中,北碚区周家岩片区、渝北区两路农贸市场片区和兴隆老场镇片区以及巴南区鱼洞解放街7号片区等四个片区的房屋征收工作已先行启动,实施房屋征收10.49万平方米、830户居民。其余的25个改造片区,正在开展前期入户调查、风险评估等工作,力争年内按计划完成房屋征收任务。

为给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按照市政府既定的“量力而行、资金自求平衡”的思路,一方面要加大行政统筹的力度,同时又要注重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积极筹措改造工作所需的资金。可通过各区的土地储备机构通过改造项目的土地储备向金融机构融资贷款;第二对于条件成熟的项目,采用投资参股、委托代建等形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第三是市级财政优惠性税费支持及专项补贴资金的投入;第四协调各大金融机构发行针对改造工作专项债券等。此外,主动争取中央棚改资金的支持。

程志毅表示,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不仅能够有效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极大改善民生,又能拉动投资和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对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破解城市二元结构,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市城乡建委将会同其他部门一道,积极、稳妥推进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这件民生实事。据重庆日报

兴隆老场镇棚户区改造

土房变新房生活更兴旺

商报记者 罗永攀 实习生 代明鸿 刘璐

今年4月,推土机缓缓进入兴隆老场镇片区,对棚户区进行拆除改造。老场镇上的张中均一家搬到了暂时还未拆除的门面内居住,等待新房的建成。

“我原来的房子属于解放前的老房子,穿斗式的土墙,前几年要垮的时候稍微修整了一下。”张中均介绍,现在每天他都要到老房子那去看看,看到每天都有新的变化就充满了希望。“虽然现在一家四口住在门面里有点挤,但一年半之后就可以拿到两套新房子,还是很有盼头。”

张中均告诉记者,除了两套房,到时候政府还要还两间门面给他。“家里有两个女儿,如果回来住,就一人一套房,如果不回来住,就自己住一套,另一套投资。”张中均说,旧城改造后镇上的人气肯定会更旺,两间门面分到手后,想把生意做大点,生活也会越来越兴旺。

“兴隆老场镇始建于解放初期,街面不足5米,多数房屋属于穿斗结构,80%的房屋属于D级危房且无消防通道,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渝北区城乡建委危改办梁刚介绍,渝北区已经启动这一片区的改造工作。该片区占地面积约1.91万平方米,房屋面积1.15万平方米,涉及62户搬迁户,约200余人。

除兴隆老场镇片区棚户区正进行改造外,两路农贸市场片区也被纳入2013~2017年危旧房改造项目。目前一期已经拆除6.06万平方米房屋,二期正在办理房屋征收相关手续,预计在年底能启动房屋征收。

“今年我们总共计划启动29个片区的棚户改造,拆迁量是51.3万平方米,力争在年内保证完成27万平方米的改造目标。”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住房建设处谭坚介绍,老百姓已签了征收安置协议,有条件的就可以先搬出来,条件不足的还要在里面暂时过渡一下。”

 轻松一下:

尊享生活品质 主城不可复制的豪宅社区盘推荐

改善置业今秋波 10大盘新房入市切莫错过

重庆主城商圈品质楼盘 均价4500每平米起

供需失衡致房租连涨 网友称该调控房租了

遭遇非主流租客 二房东夫妻报警换门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