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经济适用房买了七年 过户为何如此难?

北京晚报   2013-09-09 15:49

[摘要] 本报讯(通讯员梁代杰)刘先生在2006年购买一套经济适用房后,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过户。在房屋已具备过户条件后,刘先生再次和卖家李先生协商过户事宜无果。刘先生无奈将李先生诉至法院。近日,丰台法院一审对该案作出判决。

本报讯(通讯员梁代杰)刘先生在2006年购买一套经济适用房后,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过户。在房屋已具备过户条件后,刘先生再次和卖家李先生协商过户事宜无果。

刘先生无奈将李先生诉至法院。近日,丰台法院一审对该案作出判决。刘先生起诉称,2006年7月,他在中介公司的居间协调下,购买了李先生名下的一套经济适用房,价款49.3万元。

2009年起,李先生因房价上涨拒绝为刘先生过户,并以合同违反相关规定为由先后起诉至法院要求确认合同无效、解除合同,但均被驳回。如今诉争房屋已经具备过户条件,但李先生仍不予办理相关手续。刘先生为此要求李先生协助办理房屋转移登记。

法庭上,李先生辩称,诉争房屋属经适房,目前住房保障部门有优先回购权,且该部门未放弃该权利,因此无法转移登记。

法庭经审理查明,刘先生具备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资格。

庭审中,法庭向住房保障部门了解是否行使优先回购权,得到了“如当事人双方就该房屋进行转移登记,我区不行使优先回购权。”的答复。

法院认为,目前诉争房屋已符合转移登记条件。李先生虽然以住房保障部门未放弃优先回购权为由进行抗辩,但依据住房保障部门的答复,可以认定住房保障部门对于本案诉争房屋不行使优先回购权,因此法院对刘先生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

同时,经过法官耐心的审理和释法,刘先生也同意在本案中一并处理剩余款项的给付问题。因此,法院最后判决李先生协助刘先生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同时刘先生向李先生支付房款11.3万元。目前,双方当事人均未表示上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