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宏伟:房价房租连环涨 买房还是租房?

房天下  作者:张宏伟   2013-08-09 16:20

[摘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4%,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并已经连续43个月上涨。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2013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已逼近温和通胀**3%的警戒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其中,城市上涨2.6%,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5.0%,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2.7%,服务价格上涨2.7%。1-7月平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4%。

此外,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4%,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并已经连续43个月上涨。

之前,2013年8月1日,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3年7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347元/平方米,环比6月上涨0.87%,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4个月环比上涨,涨幅比上月扩大0.10个百分点,其中61个城市环比上涨,39个城市环比下跌。

房价、房租持续小幅上涨与CPI数据来看,房价房租已出现连续上涨,一方面这和新国五条细则之后各地仍然执行以鼓励首套自住需求购房为主的定向宽松政策有关,另外一方面,也和在宏观经济“触底阶段”,市场缺乏投资渠道,而整个通胀预期因素持续存在密不可分。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2013年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已逼近温和通胀**3%的警戒线,而助推这一因素持续上升的还有当下酷热的天气。当前,蔬菜类、食品类等价格的上涨都会进一步助推通胀预期的增加,通胀预期的增加又会促使人们寻求相对安全的投资渠道进行资产保值增值。

对于投资客来讲,其实,早已嗅出这个市场时机进行投资。最近以来,北京、沈阳、南京、厦门、福州、广州、杭州等城市楼市异常疯狂——“日光盘”、半夜排队、连夜开盘情景又现,购房者中,中小投资者众。现在看来,当前“钱荒”并不紧张的的市场现状不但没有改变开发企业资金面的危机状况,反而加剧了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大中城市的楼市供求关系的紧张。

当前,部分大中城市或多或少出现“日光盘”的现象,这使得不少购房者担心在通胀预期下楼市后期供应不足、房价反弹上涨而继续惶恐入市。

但是,大中城市房价高企,让低收入者感叹“买不起房”,继而转去租房。但越来越多的租房者发现,租房贵、租房难的问题与高高在上的房价相比毫不“逊色”。

当前来讲,房价房租连环涨,租房贵恨房东,买房贵恨开发商,租房与买房相比,到底怎么样划算?

首先来看,房价房租连环涨,整个通胀预期因素持续存在密不可分。农产品价格、食品价格、劳动力、土地价格都在上涨,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与市场流动性的再次宽松将助推国内通胀预期的增加,同时,也将进一步助推中国新一轮的资产价格上涨。

其次,租金上涨与房价上涨关系密不可分。房价上涨,对投资者来说,一定意义上讲,就是其获得投资房产的,那么,对于未来该套房产的租金来说,势必也会水涨船高,否则,在投资回报上势必会降低投资者的预期,投资也会降低。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经历2011-2012年楼市调控之后,市场“基本面”开始好转,房价开始进入稳步上涨的通道,从普通住宅市场的租金的角度来说,租金价格未来也会面临上涨的压力,否则,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讲,难以说服投资者自己,也不符合市场规律。当前来讲,尽管市场租金水平仍然还没有办法和房产的增值对比,但是,市场租金水平的上涨势必会增加投资者的回报空间,这样的话很容易造成以下状况:

、租房者也就是具体使用者随着市场租赁价格的提高,支付的租金的金额也在不断提高;

第二、随着宏观经济回暖,CPI上涨及通胀的压力上升,房价在持续上涨,租房者实际购买力下降,租金却还在不断上涨;

第三、有可能每月缴纳的房租几乎和购买一套中小套型住宅的月还款额度差不太多。

因此,在房价持续稳步上涨的大趋势背景下,房价不断上涨,租金水涨船高。那么,租房与买房相比,到底怎么样划算?尤其是对于毕业季的普通学生或刚刚有独立收入的群体来讲,到底如何来打算将来的置业计划?

对于毕业季的普通学生或刚刚有独立收入的群体来讲,起始阶段逼不得已租房过日子势在必然,也不得已在房东涨房租的苦苦相逼的之下生活。这个时候建议选择交通相对便利的、租金便宜的性价比的房源租赁,尽可能节省自己的租房上的开销,把钱省下来钱筹备购房首付。

一旦积累首付款没有问题,其实,由当前每月支付房租转为每月支付房贷,尽管压力没有改变多少,但是,对于这些人群来讲,与租房相比起码获得了自己应有的房产资产,以及房产增值的空间。

另外,我们从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也可以发现,房价上涨的增速基本跑赢CPI,个别优质项目的房价增幅甚至远远高于CPI的增速,选择房产进行保值增值已成为广大投资客的投资渠道。其实,我们不必担心楼市调控对于房价变化的影响,回顾过去,我们可知,即使2011-2012年房地产市场低迷期,房产也基本上属于保值的产品。何况,当前房地产市场基本面已开始回暖,房价连续小幅上涨趋势已形成。

因此,从以上角度来看,租房与买房相比,当然是买房子划算。

此外,针对当前房租只涨不跌的市场现状,对于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来讲,也应该尽到自己市场监管与调节的职责。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工作:

、整顿和规范中介市场给秩序,针对哄抬房租价格、以虚假房源吊客等不规范的市场行为,给予严厉处罚,甚至取消经纪行业资格等。

第二、政府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增加租赁房源供应,缓解市场供应压力与房租上涨的现象:加大对于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切实形成市场供应;收购一些闲置楼栋或房源,进行资产经营,在房租价格上涨的阶段,集中释放租赁房源,以缓解租金上涨的压力。

第三、针对市场当中大量闲置房的问题,政策层面应该鼓励开发企业、资产管理公司等相关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切实让这些闲置房源不再闲置,以解决租赁市场房源紧张的局面。

第四、鼓励企业在“自留地”等集体用地上建设员工宿舍,解决一部分人的租赁需求,缓解市场上房租不断上涨的压力。

---房天下8月31日“飞屋环游”看房团全城召集---

8月31日飞屋环游,房天下看房团火热来袭,美味午餐、大巴接送全程免费!

电话报名:89877671、89876981、89876993
看房团Q群:17446424、234792698、216798202
扫描右方二维码,安装房天下客户端,时间获取实时海量的楼市信息、优惠活动及国家政策。房天下客户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