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洋租赁”假合资租赁公司灰色赚钱术遭监管围剿

周末金证券   2013-08-05 08:47

[摘要] 商务部要加强监管了,准备设立假合资公司的,可要抓紧了。只要成立个假合资租赁公司,就能轻松借境外的热钱生钱……这一半真半假的消息,引来融资租赁圈内诸多人士的围观。

商务部要加强监管了,准备设立假合资公司的,可要抓紧了。只要成立个假合资租赁公司,就能轻松借境外的热钱生钱……这一半真半假的消息,引来融资租赁圈内诸多人士的围观。

《金证券》记者获悉,在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享受超国民待遇、爆棚式增长的背景下,由于从审批到管理环节的行业监管收紧,“挂羊头卖狗肉”的普遍违规操作,甚至是借钱生钱的骗局游戏,愈发难有生存空间。

10倍杠杆、20%额外利润

律师剧透灰色点金术

什么是融资租赁?举例说就是,手头没有设备、但需要设备生产的承租人,向有设备的厂商或租赁公司等租赁,当租期已满、租金付完后,设备就归承租人所有了。租赁结束有产权,是融资租赁和一般租赁的主要区别。

日前有**者报料,称某律师在一投资内部群大肆宣扬融资租赁的灰色赚钱模式。

《金证券》记者发现,该律师表示,“中外合资的融资租赁公司可以从境外借款,我操作的实际资金成本才4%刚过一点,远低于银行基准利率。由于可以放大10倍经营,20%的额外利润就来了”。

该人士进一步“点拨”:如果大家想拿境外资金就设融资租赁公司,商务部要对融资租赁监管了,要设假合资租赁公司的得抓紧了。“钱一进来,在外管局的名下,找个东西一转身,就变成人民币,外管局就管不着了。”

这引起不少人的围观,有疑似圈内人士随后发表评论附和,“去年几乎每天设立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是有道理的。”

所谓“假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就是国内公司或者个人先在境外(比如中国香港)成立一家壳公司,而后通过“适当”的方法把注册资本以港币或美元转移到境外壳公司,再以壳公司为主体申请注册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对于如何境外借款,业内通行的操作流程是境内银行向境外银行(或者其他出资机构)出具保函,为境外银行给融资租赁公司贷款提供担保。然后境外银行向融资租赁公司发放贷款,融资租赁公司获得资金后通过售后回租的方式给融资企业资金。

南京(楼盘)金恩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巍向《金证券》记者介绍, “这样的公司并没有真正地开展业务,只是单纯地融资、放贷,涉嫌金融诈骗。具体的杠杆比例与每家企业的注册资本、投资总额相关,外人很难了解20%利润的具体操作手法。”

当《金证券》记者随后欲向那位律师详细了解操作详情,他则表现得相当警惕,直称“不便细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