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土地收入成救命稻草 地方财政寅吃卯粮恐引爆风险

经济参考报   2013-07-31 07:28

[摘要] 多地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近日相继出炉。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30日,已公布数据的20多个省份公共财政收入均完成半年预算任务,但13%左右的平均增速较前几年有所放缓。

多地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近日相继出炉。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30日,已公布数据的20多个省份公共财政收入均完成半年预算任务,但13%左右的平均增速较前几年有所放缓。

业内人士表示,展望下半年,受经济回升缓慢、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试点加大减税力度、后期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可能有较大回落等因素影响,地方财政仍较为艰难。与此同时,长期依靠土地出让收入偿还债务的地方政府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风险考验。

进程

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整体放缓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2013年1至6月公共财政收支情况显示,地方财政收入(本级)36280亿元,同比增长13.5%。地方公共财政收支情况好于中央,总体平稳。截至7月30日,20多个省份上半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相继出炉,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其中,福建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101.1亿元,同比增长22.1%,云南 省 地 方 公 共 财 政 预 算 收 入780.67亿元,同比增长20.5%,居各省前列。天津、广东、海南、湖南、江西、宁夏、重庆、新疆等省份财政收入增速均达到13.6%以上,超过各省平均水平。

专家认为,今年上半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情况与当期经济增长的运行势态相吻合,总体趋于平稳。特别是地方收入中,营业税等地方税的增长相当平稳。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2012年年初地方财政收支比今年略显吃紧。今年上半年,中央财政困难较为明显,地方财政总体来说还算过得去。”但贾康也表示“不排除地方财政的某些局部还是有困难的。”

不过,前几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率可能达到20%至30%,与之相比,今年增速趋缓。专家指出,近些年地方公共财政基数越来越大,在此基础上增长13.5%已是不易。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分析上半年地方公共财政收支情况时指出:“整体看来,2012年前4个月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不甚理想,5月之后渐渐回升。今年年初头三个月延续去年5月以来的势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较快,从4、5月起,增速逐步回落。”

日前,财政部在解释新近发布的前6月财政收支情况时称,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地方房地产行业的增量带来的税收,稳住了地方税收体系。

海南财政厅网站分析上半年地方公共财政收支情况时指出,房地产行业税收依然是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支柱;新疆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税收收入70亿元,在新疆地税税收收入中占比高达七分之一;山东省上半年来自房地产业各项税收总计432亿元,增长56.7%,增收156.3亿元,占全部收入增收额的53.7%,若剔除房地产税收影响,上半年全省税收仅增长10.3%。可以说,上半年,房地产业依然支撑着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

展望

下半年减收压力犹存

专家普遍表示,下半年地方公共财政收支情况取决于经济运行势头。受经济回升缓慢、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试点加大减税力度、后期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可能有较大回落等因素影响,下半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不会太高。

杨志勇认为,下半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相比上半年会略好一点,但还是比较艰难。贾康指出,“下半年如果经济相对平稳发展,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应该和上半年大体相当,总体看不会出太大问题,但各个地方还要具体分析。”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地方财政收入会好于上半年。原因在于:,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有些产业的发展逐步显现出端倪。上半年服务业占G D P的比重和第二产业持平,从全年来看,第三产业的比重要超过第二产业;第二,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经济开始反弹、略有回升,外围环境对我国经济企稳有一定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财政减收压力犹存。“8月1日营改增推广会带来比较大的减税压力。”白景明告诉记者,“从区域税收增长结构来看,中西部省份的税收增长率更快。营改增扩围到,覆盖到中西部省份的时候,会拉低整个税收增长率。”

另外,财政部7月30日发布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预计年减税规模近300亿元。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下半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

也有业内专家指出,由于房地产方面的税收受到政策影响较大,地方财政若依靠房地产税收,则下半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趋势存在较大变数,未必能达到上半年的水平。

风险

土地财政渐入低潮难兜底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之外,“土地财政”仍是地方收入的主要支撑力之一。根据财政部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6月,地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6722亿元,同比增加5292亿元,增长46.3%。虽然较去年上半年同比下降27.5%,但受土地成交额增加,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等影响,增速仍处高位。

“一方面,在现行财政体制下,地方政府的一般预算收入主要用于经费支出以及科教文卫等民生支出,土地出让收入则是地方政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自然也成为地方政府性债务的主要偿债资金来源之一。”中债资信此前发布的报告指出。

近期国家审计署公布的《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2年末,18个省会和直辖市,有17个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来偿债,比例高达95%。而2011年审计署对政府性债务的全面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中承诺用土地出让收 入 作 为 偿 债 来 源 的 债 务 余 额 为2.55万亿元。2012年和2013年进入偿债高峰期,偿还的债务额分别占17.17%和11.37%。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土地财政”成了地方债的救命稻草,并导致房价居高不下、楼市泡沫难破,但“土地财政”模式正逐渐进入低潮,地方债危机爆发风险日益加剧,一旦地方不能开源节流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那么债务危机的爆发恐将不再是一句空话。

中债资信指出,在现有财政体制下,土地出让收入是地方政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偿还债务的资金来源。短期看,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长期看,这种方式不具有持续性,土地出让收入无法成为地方政府偿债资金的长效来源,地方必须寻求新的融资和收入通道。

轻松一下:

“菜鸟”的置业建议:购新房挑选户型楼层有窍门

201**国最富有县级市排行榜 重庆竟无一上榜(图)

7月支持公积金贷款楼盘 重庆8盘6000元/平起价

房价疯涨争当"房奴"时代 七种人永远买不到房

 

---搜房网8月31日看房团全城召集---

8月31日爽购季,搜房网看房团火热来袭,美味午餐、大巴接送全程免费!

电话报名:89877671、89876981、89876993
看房团Q群:17446424、234792698、216798202
扫描右方二维码,安装搜房客户端,时间获取最全的楼市信息、优惠活动及国家政策。搜房客户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