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城市规模划定标准将重设 许多小城镇变成“市”

重庆时报  2013-07-05 07:45

[摘要] 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并抓紧修改完善的“国家中长期新型城镇化规划”对城市规模划定标准进行了重新设定。未来我国城市规模划分将打破行政等级限制,根据城市所具备的承载力、人口集聚能力等方面进行认定。

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并抓紧修改完善的“国家中长期新型城镇化规划”对城市规模划定标准进行了重新设定。未来我国城市规模划分将打破行政等级限制,根据城市所具备的承载力、人口集聚能力等方面进行认定。

并非首次改变城市划分标准

“随着我国城市快速发展,各城市间(小区网论坛)发展不均衡问题逐渐突出,也带来人口集聚度的逐步增加。”接近发改委人士表示,因为产业引导等问题,越来越多的人集聚到同一个城市中,因此我国一些城市规模划分大大落后于其人口集聚力,甚至有些镇人口可达百万以上。因此,应根据我国城镇化发展新特征新趋势,重新制定城市规模划分标准。

事实上,这并非是我国首次对城市划分标准作出改变。1980年,我国首次对1955年国家建委《关于当前城市建设工作的情况和几个问题的报告》中城市划定标准做出改变,将城市规模分为四个等级:城市人口100万以上为特大城市,50万以上到100万为大城市,20万以上到50万为中等城市,20万和20万以下为小城市。但并没有对城市人口作出清晰界定。1989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再次进行修改,增加对城市人口界定,取消对特大城市认定标准。

不再拘泥于城市等级限制

上述人士指出,此次城市规模划定标准与之前不同的是,不仅增加对特大城市认定,而且对城市规模认定过程中不再拘泥于城市等级限制,真正依靠市场配置,根据城市所具备的承载力,人口集聚能力等方面进行认定。

“标准改变后,我国城市数量会大幅提升。”上述人士表示,我国只有658个建成市,而日本虽然占地面积、人口与我国相差甚远,却有2000余建成市。因此,在认定标准改变后,我国1.9万多个小城镇中有很大一部分有望改变成“市”。

《规划》也指出,我国应调整完善整县改市,切块设市等模式,并探索小县合并,联合设市等多元化设市模式,适度增加中小城市数量。完善市辖区设置标准,因地制宜推进县(市)改区,在城市群地区适当增设重要城市市辖区,适度设置其他中心城市市辖区。

镇与城虽只是一字之差

其中的利益却相差很大

在三甲医院建设、警力配置等公共服务方面,镇都有限制。例如中山市小榄镇,2011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其常住人口31.56万人,但是在此之前其只是镇配置。“由于是镇配置,公安、派出所只能按照镇配编,小榄镇政府不得不聘请多位协管员。”

此外,减镇放权我国也早有先例,2009年,绍兴市试点扩权强镇。放权4年以来,绍兴市28个中心镇的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了66%、85%、47%,经济总量占全市的35%。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人士指出,城镇规模变化不仅仅是数字变动,而是重在改革。但现阶段《规划》中所涉及的仍只是初步划分改变。“因此,小城镇改为市后是否完全拥有与城市规模相匹配的管理权限,具体下放哪些,怎么改还没有具体定论。”

城镇化仍要牢牢守住

18亿亩耕地红线

据《新闻联播》报道,人大常委会6月26日听取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告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代表国务院作报告时表示,今后城镇化仍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链接

“十五”规划正式采用城镇化

资料显示,“城镇化”被官方首次采用确认是在13年前。

●2000年10月11日,在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正式采用了“城镇化”一词。

这份建议里专门用500多字阐述“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

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在对该建议进行说明时要求,“中国的城镇化不能照搬别国的模式,必须从自己的国情出发,走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

●2001年8月,一份专门针对“十五”城镇化发展的**专项规划全文对外刊发。对于城镇化制定了5大政策措施,包括改革户籍管理制度,要求各地可根据当地需要及综合承受能力,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为基本落户条件,调整城市户口迁移政策。

此后,对城镇化,在党的十六大到十八大的报告中都有提及。

●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原则,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以特大城市为依托,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至此,“大城市”和“城市群”成为主流认识。

●十八大更是要求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良性互动、同步发展。

●到2012年12月15日~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

据《经济参考报》、《新京报》等

与上世纪90年代城市

划分相比新的变化是:

小城市人口认定:从20万以下提升至50万以下

中等城市认定:从之前的20万至50万上升至50万至100万

大城市认定:从之前50万至100万上升至100万至500万。

增加对超过500万人的城市认定为特大城市。

轻松一下:

售楼员公开上海买房秘籍 哪一层楼

郎咸平:中国人正在上的四个大当 房产排!

大四女生租30平米破旧屋 神奇变宜家豪宅(图)

主城照母山热销楼盘小汇总 优惠11万

跟你想得不像 看朝鲜先富人群如何生活(组图)

 

---搜房网7月27日看房团全城召集---

7月27日爽购季,搜房网看房团火热来袭,美味午餐、大巴接送全程免费!

电话报名:89877671、89876981、89876993
看房团Q群:17446424、234792698、216798202
扫描右方二维码,安装搜房客户端,时间获取最全的楼市信息、优惠活动及国家政策。搜房客户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