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资金紧张地产很受伤 房地产市场博弈或转向

中国新闻网   2013-07-04 09:52

[摘要] 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超过900亿元,约占整个融资规模的三成。去年底,业内就有房地产信托兑付危机将至的判断,但随着市场回暖,暂时降低了违约风险。

一旦“钱紧”,众多依靠国内银行贷款以及信托、理财产品等表外资金的房地产企业国内融资必将紧张。而随着美联储表态逐步退出量化宽松,部分依赖海外资金的房地产企业的日子也将越来越难。今后,单靠预售和销售回笼资金,难以支撑房地产企业日益庞大的资金胃口和战线。

近两日,受银行“钱荒”影响,地产股普跌,资金流动性控制更引发对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绷的担忧。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判断,如果流动性控制紧张,下半年房地产企业资金到位情况并不乐观,可能倒逼房地产企业调整销售和价格策略,从而导致市场博弈转向。

银行“钱荒”地产“受伤”

24日,地产板块大跌超过7%,是银行股以外,受“钱荒”波及最严重的板块。招商、保利等27家房企跌停,领头羊万科大跌8.79%,103家房企的跌幅超过5%,25日地产板块继续下跌。

从3月底国五条落地的“利空出尽”,到如今的大跌,几个月间,地产股如同坐上过山车。深圳综合开发院旅游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去年,有很多业内人士判断房地产行业暴利的“黄金时代”已经终结,但从去年底到现在,房地产行业却在上一轮调控中走出一条V形曲线。但事实证明,过去的几个月,可能已经是未来几年房地产行业V形曲线的峰了。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目前大部分房企,尤其是中小企业,银行贷款仍然是其主要融资来源,而银行表外资金的不断创新是支撑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力量,随着今后一段时间银行对流动性的控制,众多房企的银行贷款,尤其是通过理财产品、房地产信托进行的融资也将告急。

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超过900亿元,约占整个融资规模的三成。去年底,业内就有房地产信托兑付危机将至的判断,但随着市场回暖,暂时降低了违约风险。而近期对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等表外资金的监管加强,将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带来很大影响。

“近期的股市大跌,集中体现了对后续市场的忧虑。”胡刚认为,比起股市的短期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中央政府以及央行的策略本身显示出政策转向,过去数年以来流动性过剩支撑房地产超速发展的势头可能会发生改变,这将对房地产市场的未来产生关键影响。

房企资金链吃紧市场博弈可能转向

业内人士判断,一旦流动性调整持续,房地产企业也将面临“钱荒”。

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于三个方面,信贷、预售款以及自筹资金。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去年下半年,房地产信托兑付压力大,但楼市回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企压力。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房地产企业大都高负债运作,长期依赖融资,在这场“钱荒”中,一旦“钱紧”,众多依靠国内银行贷款以及信托、理财产品等表外资金的房地产企业国内融资必将紧张。

而海外融资的渠道也不再顺风顺水。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以最近屡屡拿到地王的佳兆业地产为例,今年前4个月,佳兆业实现合约销售额66亿元,通过海外发债融资已超过60亿元人民币。但随着美联储表态逐步退出量化宽松,部分依赖海外资金的房地产企业的日子也将越来越难。

三足鼎立,但如今两条腿都可能被绑住,单靠预售和销售回笼资金,难以支撑房地产企业日益庞大的资金胃口和战线。

陈晟表示,虽然上半年标杆房企销售情况不错,但下半年随着资金链紧张,有可能会加速销售,快速回笼资金。为此,房地产企业尤其是融资渠道单一的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可能会调整销售策略,进行“价格修正”,从而给市场预期带来一股鲶鱼效应。这也意味着,持续大半年的开发商博弈强势期或在下半年得到扭转。

链式反应如何传导?

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对流动性的控制,可能将产生一系列链式反应。

胡刚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过快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柄双刃剑,尤其是在实体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大量流动资金涌入房地产领域,进一步绑架实体经济,而现在银行资金紧绷,有助于挤出累积的房地产泡沫。

按照房地产行业的通俗说法,银行贷款属于“低利贷”,信托基金属于“中利贷”,年利率一般在15%至20%,而通过民间“影子银行”拆借“高利贷”的利率甚至在30%以上。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尹斌表示,地产调控政策更容易使一些融资渠道缺乏的中小开发商陷入现金流困局。

专家提醒,一方面资金链紧张可能会造成开发商降价,同时也要预防下半年部分小型房企资金链断裂可能带来的社会隐患。目前部分中小城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力度松紧不一,个别城市甚至尚未建立预售监管制度,如果房价泡沫扩散,存在企业资金链断裂后卷款潜逃的隐患,可能将带来不小的社会风险,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此外,胡刚表示,目前一些地方热衷于举债式发展,甚至认为“不担风险,难以发展”,由此热衷于大手笔开发,宏伟规划,而中国大部分地方融资平台的抵押资产都是土地,一旦开发商资金量紧张,土地出让减速,地方政府偿债压力也可能加剧。

“从钱荒对银行、开发商、地方政府的链式传导而言,风险已经有所凸显,这正是中央提前调控,让资金流向该去的地方,从而预防更大的系统性风险。”胡刚表示。

---搜房网7月27日看房团全城召集---

7月27日爽购季,搜房网看房团火热来袭,美味午餐、大巴接送全程免费!

电话报名:89877671、89876981、89876993
看房团Q群:17446424、234792698、216798202
扫描右方二维码,安装搜房客户端,时间获取最全的楼市信息、优惠活动及国家政策。搜房客户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