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0、90后女农民工努力成为城市人 27.3%选择买房

重庆时报  2013-05-23 07:31

[摘要] 如今,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的新生代女农民工进入城市,大多从事着加工制造业、服务业、餐饮业等工作。她们的工作如何,业余生活是怎样度过的,对未来有怎样的打算?市妇联于2012年下半年开展了重庆新生代女农民工生存情况专题调查研究,主要选择主城和郊县的19个区县的80后、90后女农民工进行抽样调查。

如今,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的新生代女农民工进入城市,大多从事着加工制造业、服务业、餐饮业等工作。她们的工作如何,业余生活是怎样度过的,对未来有怎样的打算?市妇联于2012年下半年开展了重庆新生代女农民工生存情况专题调查研究,主要选择主城和郊县的19个区县的80后、90后女农民工进行抽样调查。让我们来看看新生代女农民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吧。

工作

加工制造业占四成,大多收入1000~2000元

由于受到学历和所学技术的限制,新生代女农民大多会选择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工作,从事行业主要分布在加工制造业与宾馆酒店餐饮娱乐业,分别占40%和21.2%。而从事其他工作行业的相对比较少。

这两个行业工作时间普遍比较长,工资收入偏低,大多收入1000~2000元。但她们中接受了中专以上的学历**的人,基本都能够获得较高的工资。

而她们出来打工的目的日渐丰富。调查表明,不仅是为了多挣钱,改善生活,也有为了梦想、增长见识、学点技术等原因。

在择业上,首要考虑的因素自然是工资福利待遇,但是单位里是否有技能培训(占27.6%)、劳动强度(占24.3%)、单位周边环境(占21%)、受人尊重(占16.9%)和自己是否感兴趣(占15.9%)都在考虑因素中占了一定的比例。

婚恋

认为夫妻应共同做家务的占七成

作为80、90后的女农民工,更多是崇尚自由恋爱。对愿意通过什么方式认识恋爱对象,绝大部分人都表示通过自由恋爱,而父母亲友介绍、网络认识、通过婚介机构相亲的所在比例十分小。当遇到喜欢的异性时,会大胆主动追求对方占了近三成。

和传统观念有所差别的是,七成多的新生代女农民工的家庭角色中,男女平等意识强,愿意与对方共同承担赚钱养家的责任。她们认为应当男女共同主内外,承担家务上,也有七成认为应当双方共同分担。

此外,数据显示,超过半数受调查者表示会在结婚后继续打工赚钱养家。

生活

自己或家庭购买房屋占27.30%

由于受工作时间的限制,新型女农民工的业余时间并不多。而在业余时间里,她们喜欢的事依次是:看电视、上网、逛街K歌、看书学习、参加社会活动、参加技能培训、打麻将混时间等。

她们对父母亲友的依赖最强烈,因为交往的圈子较窄。有55.51%表示主要是与父母、兄弟姐妹亲戚交往,还有5.1%表示基本没什么交往对象。

相对于老一辈的农民工,大多数新生代女农民工现有住房条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工厂的集体宿舍里一般有卫生间、电视、也有网络,所交的费用也比较低。自己租房和买房的人较过去有所增加,自己或家庭购买房屋占27.30%。

城市融入

想找城市人老公成为城市人的只有3.90%

新生代女农民工融入城市的愿望强烈,多数想成为城市人。有45.30%受调查者表示要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城市人,但要找个城市人老公成为城市人的只有3.90%。

大多新生代女农民工表示来城市后的变化是更不愿意回农村务农了,其它依次为学会了技术、增长了见识、行为和消费观更城市化了等变化。

“如果您有一笔钱,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大多数受访者将在城里买房居住排在位。

近三成的人表示在城市务工生活忧虑、压力较大。当问及是否感受到来自城市人的歧视时,近一半的人都没有感觉到城市人的歧视。

维权意识

女职工“四期”保护规定,三成不知道

相对以前老一代的农民工而言,这批新生代女农民工,由于用工制度逐渐规范,多数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较之2010年的44%劳动合同签订率有较大提升。此外,2010年调查时有76.4%的女农民工在近一年中都被拖欠工资,这次调查中,有64.9%表示从来没有被拖欠,有33%表示偶尔被拖欠过,表示经常被拖欠的占2.1%。

但是新生代女农民工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还是不够,依法维权的意识还是较为欠缺。对女职工“四期”保护的规定,表示不知道的占30.4%;表示知道一些,没享受过的占57.30%;表示知道并且享受过保护仅仅占12.2%。对工伤保护等法律规定表示很熟悉也只有5.1%,一般多的人表示听说过一些,还有26.7%表示不了解。

在工作中如果遇到权利被侵害采取的求助方式,调查结果依次为寻求上级组织或单位工会的帮助、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向当地的妇联寻求帮助、组织集体与单位协商解决,但也有的个别表示会忍气吞声、怕被报复不敢投诉等。

未来打算

近六成想做小生意或办小企业

这批80、90的新生代女农民工,显然要比之前老一代的农民工敢想敢做,对未来也是抱有良好的希望,而且职业目标明确,其中近六成都表示未来想自己做小生意或办小企业。

对未来需要帮助解决的其他问题,新生代女农民工的选择依次为提升个人职业技能、提高文化知识水平、创业培训与支持、解决社会保障问题、学习家政技能、解决子女**问题、健康检查等等,表现出较强烈的学习愿望和改善现有状况的愿望。

相关阅**:

传莫言在北京五环外买房 其二哥否认女儿回避真假成谜

国人海外买房优劣总结:美国房租收入低于北京

为买房"假离婚"丈夫与别人结婚妻子人财两空

轻松一下: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排行20强出炉 重庆上榜了么(图)

房奴最难翻身的10大城市 重庆为啥上榜(组图)

重庆买房注意事项 20种房一出手贬值(图)

---“最强品质盘”5月25日看房团全城召集---

5月购房季,搜房网携“重庆最强品质盘”看房团火热来袭,美味午餐、大巴接送全程免费!

电话报名:89877671、89876981、89876993
看房团Q群:17446424、234792698、216798202
扫描右方二维码,安装搜房客户端,时间获取最全的楼市信息、优惠活动及国家政策。搜房客户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