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异地购房下单容易退房难 工商提醒"五看五防"

中国新闻网   2013-04-10 10:54

[摘要] 工商、建设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异地置业要注意“五看、五防”。

异地购房下单容易退房难

2011年8月24日,富阳工商分局市场合同科干部接到一名临安消费者的电话求助。

求助人卫女士,今年7月2日通过富阳某房产中介公司介绍去山东乳山市看海景房。在工作人员甜言蜜语之下,卫女士当场订了一套总价18.6万元的房产,约定首付7.6万元,余款11万元以按揭贷款支付,当日卫女士与乳山市某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认购书》,支付定金2万元。认购书签订4天后,富阳中介公司告知卫女士,因其名下已有两套住房,第三套不能按揭了,建议卫女士通过“假离婚”或是借用他人名义申请贷款。卫女士拒绝“变通”建议,表示不能按揭买不起房了,要求退还定金。从7月中旬至今,卫女士往返临安、富阳五、六趟,反复要求解除认购书退还定金,但房产中介始终没有明确答复。无奈之下,卫女士从互联网上找到富阳市建设局房管科的电话并求助,而后又找到了富阳工商分局市规科。

8月25日上午,卫女士再次赶到富阳,与中介公司协商不成后,带着行囊、求助信来到分局市场合同科。鉴于卫女士与中介公司没有签订看房委托协议,如果中介公司否认山东金长城项目的代理行为,卫女士将只能到山东向乳山市某置业有限公司讨还定金。为限度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调解人员一方面严肃批评中介公司不与消费者签订看房委托协议的错误行为,指出建议“假离婚”或是用他人名义申请贷款的社会危害性;一方面向中介公司说法析理。按照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房产新政下房屋买卖案件的司法指导性意见规定:合同中约定按揭贷款的,如果因不能办理按揭贷款导致无法履约,可以解除合同,返还已收受的定金,但可要求买方承担为订立合同而实际发生的费用。因此,卫女士要求退还定金是符合法律规定的。通过耐心调解,中介公司承诺帮助卫女士解除认购合同,返还定金2万元,卫女士支付中介公司看房、退房费用500元,当场签订了《合同调解协议》。10月24日下午这笔退款终于划到了卫女士的银行卡上,她激动地将喜讯告诉工商调解人员。

8月份,富阳工商分局还帮助本市新登镇的黄女士等3名购房者,解决了因认购海景房与中介公司的定金借款纠纷。黄女士等3人分别向中介公司支付车旅费500元,中介公司返还了黄女士等人欠条三张合计金额5万元。

促销广告美轮美奂却未必“靠谱”

为了吸引消费者下单,开发商的营销方式可谓五花八门:广播、电视、报纸媒体广告;电话、短信营销;大街小巷张贴“紧急通知、特大喜讯”传单;公园、超市门口打宣传图板、散发看房名片;异地设立临时看房接待中心;委托当地房产中介机构组织“免费看房团”等等。

售房广告用语往往美轮美奂、极具诱惑:只需付个首付,返租五年,租金丰厚;每年8%-10%,店面已招商100%;首付20万元起,商铺火爆销售中;投资价值名盘、湾区藏品、沙滩上的人居;酒店式公寓,四星级标准装修,拎包入住;临海,最近的房子离海只有80米,站在窗口大海一览无余,温度适宜,避暑、休闲的好去处等等。

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房地产广告未取得预售、销售许可证不得发布预售、销售广告;发布预售、销售广告必须载明开发企业名称、代理销售的中介服务机构名称、预售或者销售许可证号;涉及内部结构、装修装饰的,应当真实、准确,预售、预租商品房广告不得涉及装修装饰内容;使用建筑设计效果图或者模型照片的应当注明;不得出现融资或者变相融资的内容,不得含有或者投资回报的承诺。因此,所谓的返租、10%、四星级标准装修、投资价值名盘等等宣传都是不允许的。

相比其他推销方式,由本地合法的房产中介机构代理的置业项目相对“靠谱”,对纠纷调处也比较有利。卫女士、黄女士等人的海景房订购纠纷能顺利调处,正是因为该项目在富阳的代理机构合法,且经营者在工商人员的**下,能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行为并自觉进行纠正。

---“聚划算”4月20日看房团全城召集---

凡参加4月20日“聚划算”看房团并通过扫下方二维码成功安装搜房客户端的网友皆可获得由搜房网额外提供的1000元专属购房基金。

本次看房团全部楼盘及优惠>>
电话报名:89877671、89876981、89876993
看房团Q群:17446424、234792698、216798202
扫描右方二维码,安装搜房客户端,时间获取最全的楼市信息、优惠活动及国家政策。搜房客户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