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平安银行拉开银行年报序幕 银行股强势行情能否继续

新华网  2013-03-12 10:14

[摘要] 首份银行年报近日正式出炉,A股市场上16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披露正式拉开序幕。从平安银行发布的2012年年报和此前多家银行的业绩快报可以看出,银行业净利增速下滑已成定局。

首份银行年报近日正式出炉,A股市场上16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披露正式拉开序幕。从平安银行发布的2012年年报和此前多家银行的业绩快报可以看出,银行业净利增速下滑已成定局。

随着上市银行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从去年12月就开始蓄势反弹的银行股,能否延续强势行情?

银行业业绩下滑已成定局

平安银行披露的年报显示,2012年平安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34.03亿元,同比增长30.39%。超过三成的净利润增速尽管相比2011年缩水了一半,但在银行业“高利润时代终结”的2012年其实已经算是不错的成绩。不过,平安银行也表示,受央行2011年以来调息政策及该行同业规模扩大的影响,2012年净利差、净息差有所降低,净利差同比下降20个基点至2.19%,净息差同比下降19个基点至2.37%。

净利润增速放缓在市场预期之中,平安银行并非个案。根据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净利润增速下降的幅度均超过10个百分点。

长期来看,伴随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银行业盈利能力将进入下降通道。不过,中信建投研究员杨荣认为,尽管银行业盈利增速趋缓,但是2013年银行盈利增长的拐点将在一季度出现。“一季度是净利润增长点,盈利的最坏时间即将过去。”

中金公司银行业分析师罗景也认为,2013年上市银行全年净利润增长预计为8%-10%,而一季度将是全年点,估计同比增长6%-7%,随后将逐季上行。

上半年银行业资产质量或继续承压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银行净利润增速放缓一同出现的是不良贷款的上升。数据显示,平安银行2012年不良贷款余额增至68.66亿元,同比增加35.71亿元;不良率0.95%,同比上升0.42个百分点。对此,平安银行表示主要原因是,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外部环境影响,长三角等地区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下降。

而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929亿元,同比上升64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5%,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余额温和上升,而不良率有所下降,这“一升一降”表明去年四季度银行不良贷款有所好转。而对于银行不良贷款的未来走势,业界则存在分歧。瑞银证券分析师孙旭认为,当前银行业不良率变化并没有完全体现前期贷款大幅增长的压力,预计2013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仍有回升的压力。同时,行业中长期不良率向上趋势没有改变。

也有观点认为,不良贷款是滞后**,随着宏观经济继续温和复苏,未来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料将持续温和上升,但不良率则将保持平稳。

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实际上不良贷款是滞后**,投资者应更多考察贷款数据来把握银行的资产质量趋势,我们判断去年四季度全行业贷款基本平稳。”

银行股强势行情还能走多久?

回望去年9月,刚刚披露完中报的银行股有9只个股都跌破净资产价格,被喻为“白菜价”。而去年12月以来,银行板块开始“绝地反弹”。2月初,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超过一半的银行个股都创出了近一年来的股价新高。

而进入3月份,短短几个交易日内,银行股就上演了“暴涨暴跌”行情。在房地产“国五条细则”政策影响下,3月4日银行股集体大幅下挫,有11只银行个股跌幅超过5%。不过3月5日,银行股随即大幅反弹,其中平安银行涨停。而3月7日和3月8日,银行股又开始“变脸”下跌。

细数近期影响银行基本面的消息,“地产新政”、M2目标值下调至13%、银行年报等都是关键词。从“地产新政”来说,银行股3月4日的“暴跌”已经体现了市场对此的反应。不过,不少券商认为,“地产新政”对银行影响有限;而2013年M2目标值下调至13%,实际上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因为过去一段时间,我国社会融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非银行信贷占比已经显著上升。因此,3月5日银行股走出了反弹行情。

随着银行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银行股强势行情究竟还能走多久?从平安银行年报出炉后的情况看,3月8日平安银行股价大跌了3.71%。

中原证券分析师陈曦指出,虽然银行股在过去的三个月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涨幅,但其中并不存在泡沫。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银行股目前正处在投资的黄金期。

而上海证券研究员刘洋则表示,银行业估值修复行情可能进入尾声,目前银行股的估值水平适中,下调行业评级为“中性”,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动趋势,注意风险控制。

相关阅**:

重庆"新商圈时代"跑步到来 便民商圈5年全覆盖

认购率达69% 重庆购房者"按捺不住"刚需房大卖

新房成交量创3年来新高 开发商酝酿再涨价

轻松一下:

大二女生租来30平破旧屋 神奇变宜家豪宅(图)

大学教师诉说楼市真相 准确预言未来房价走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