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蔡继明:城市化进程加快 现行土地制度必须改

中国经济网   2013-03-09 23:54

[摘要] 全国人大代表、**大学教授蔡继明今日做客“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蔡继明表示,我国人口的城市化严重滞后于空间城市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土地制度。因此,要加快城市化进程,土地制度必须改革。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人大代表、**大学教授蔡继明今日做客“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蔡继明表示,我国人口的城市化严重滞后于空间城市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土地制度。因此,要加快城市化进程,土地制度必须改革。

蔡继明指出,我国城市化进程相对的滞后,不仅滞后于国家经济发展速度,也滞后于工业化进程。我国城市空间扩展的速度很快,人口的城市化严重滞后于空间城市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土地制度。一方面,农村大量土地转手是用于工业开发,商业开发,但农民征地的补偿非常低。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没有把失去土地的农民加以妥善的安置,这种土地制度必然会导致人口的城市化严重的滞后于空间的城市化。

蔡继明认为,从另一个角度讲,商业用地的地价不断地上升,频出地王就会导致房价过高。连城市原有的中低收入居民都买不起房,租不起房,应届毕业大学生更买不起,住房都解决不了,他们怎么变成城市居民呢?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土地只有也必须要进行大幅度的改革。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那么您觉得现在的土地制度应该如何进行改革,以适应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需要?

蔡继明:我刚才谈到我们国家的城市化进程相对的滞后,它不仅滞后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改革开放30年是9.8%的平均增长速度,而城市化率大概真实的水平没有达到1个点,它也滞后于工业化进程,现在农业的增加值,产值在GDP里面只有12%左右,但是百分之六七十的人口还在农村,这就说明我们的城市化是滞后于工业化的。另外一方面更突出的表现,就是我们城市空间扩展的速度很快,从改革开放到现在30多年城市的空间扩大了两倍、三倍以上,而城市户籍人口只提高了一倍,这个原因在哪?就是我们说的人口的城市化严重滞后于空间城市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土地制度。现在的土地制度实际上是城乡二元的土地制度,城市的土地归国家所有,农村的土地归集体所有,如果按照宪法物权法,不管是国有制,还是集体所有制,甚至不管是公有制,还是私有制都是平等的。

事实上我们农村的集体土地,无论是在所有权的限定上,在使用权的转让上,在土地用途的转变上都和国有土地不能够同日而语,那么其中一个很突出的表现,就是征地制度。现在的征地制度,无论是公共利益,还是非公共利益,都要首先由政府采用行政性的手段,把农村集体的土地先变成城市国有土地,这样无论搞建设都要申请使用国有土地。但是我们知道,在给农民征地的补偿这方面是非常低的,通常是按照土地原来的用途,就是农地,按照原来的用途是30年的,作为一个上线不能超过,来给农民进行补偿。但是我们知道,大量的土地一转手是用于工业开发,商业开发,尤其是用于商业开发,房地产开发,那地价要比补偿给农民的费用要高出10倍以上,甚至是百倍,这样地方政府就热衷于这样做,从而获得土地收入,以至于我们城市的空间不断地扩展,大马路,大广场。

但是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似乎没有积极性,把失去土地的农民加以妥善的安置,尤其是把已经进城务工的农民尽快的把他们转变成城市居民。因为这样一来他似乎要为这些进城务工的农民适应化,要提供住房,医疗,甚至子女入学等等,这样似乎又加大政府的财政负担,所以这种土地制度必然会导致刚才谈到的人口的城市化严重的滞后于空间的城市化。

所以要想加快我们城市化的进程,土地制度必须相应的改革,刚才谈到的这种土地制度又必然会造成地价,特别是用于住宅建设的地价不断地飙升,原因在哪?在征收农民的土地里边相当大一部分是用于工业用地,工业用地占的比重过高,而工业用地往往采取的是零地价,表面上虽然不是,但是他通过各种优惠措施手段又返还给你,那么地方政府征地是付出一定的成本,而大量的土地用于工业开发,他又没有收入,他就只能拿出**部分土地来进行商业开发,这样就会导致商业用地的地价不断地上升,左一个地王,又一个地王,那么就会导致房价过高。连城市原有的中低收入居民都买不起房,租不起房,应届毕业大学生更买不起,住房都解决不了,他们怎么变成城市居民呢?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土地只有也必须要进行大幅度的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