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入市工作启动 将改进住房公积金管理

深圳特区报   2013-02-27 16:43

[摘要]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说,全国住房公积金入市的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经启动,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尽快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证监会已经对增加1000亿元专项额度用于台湾地区机构开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业务试点进行了研究。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说,住房公积金入市的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经启动,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尽快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证监会已经对增加1000亿元专项额度用于台湾地区机构开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业务试点进行了研究。此外,证监会昨日发布了《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将改进住房公积金管理模式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住房公积金存在的统筹层次低、管理分散、运营效率低等问题,不利于其保值增值,需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对条例进行修订,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模式。

该负责人还透露,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仅为保险总资产的10%左右,与法规规定的20%上限相比还有较大投资空间。下一步证监会将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完善保险资金运用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重,研究推动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股票等,不断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

关于养老金入市,这位负责人说,证监会将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养老金发展和投资运营相关制度,推动养老金的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运营。

拟增加1000亿元RQFII专项额度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说,证监会已经对增加1000亿元专项额度用于台湾地区机构开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业务试点进行了研究。

该负责人说,证监会近期研究起草了RQFII相关法规的修改稿,主要内容包括扩大试点机构范围,取消股债的资产配置限制,由试点机构自主决定产品类型,进一步明确了RQFII投资范围,增加股指期货、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投资产品,同时简化申请文件要求。

自2001年底RQFII试点推出以来,国务院已累计批准RQFII投资额度2700亿元。已有包括14家基金公司和12家证券公司在内的26家试点机构获得RQFII资格,累计获批额度700亿元。

推动券商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证监会26日发布了《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规定,证券公司可以成为资产支持证券的做市商,按照交易场所的规则为产品提供流动性服务。

为了便于扩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深度与广度,此次规定通过列举的方式列明可以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具体形态,允许包括企业应收款、信贷资产、信托受益权、基础设施权等财产权利,商业票据、债券、股票等有价证券,商业物业等不动产财产等均可作为证券化的基础资产。

规定同时降低了证券公司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准入门槛,取消有关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净资本规模等门槛限制。

为提升市场流动性,规定允许资产支持证券可以在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机构间报价与转让系统、证券公司柜台交易市场及证监会认可的其他交易场所进行转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