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7成人不信陌生人 需要全社会努力形成良好的环境

华龙网  2013-02-17 15:31

[摘要] 目前,中国社会的总体信任进一步下降,已经跌破60分的信任底线。人际不信任进一步扩大,只有不到一半的调查者认为社会上大多数人可信,只有两到三成信任陌生人。”前不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发布之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1月17日中国青年报)

目前,中国社会的总体信任进一步下降,已经跌破60分的信任底线。人际不信任进一步扩大,只有不到一半的调查者认为社会上大多数人可信,只有两到三成信任陌生人。”前不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发布之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1月17日中国青年报)

看罢社科院的这份报告,再联系现实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对社会信任度下降的论断,估计多数人都颇有同感,深信不疑。广东“小悦悦事件”18名路人视而不见,漠然而去的行为;“南京彭宇案”引发的关于是乐于助人,还是肇事者的热议,确实让人见证了当今社会冷淡、漠然的一面。

然而,即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对社会信任度下降的现实,亦无须大惊小怪,过度解**。应该说,随着社会转型期的到来,新的社会矛盾与社会问题不断出现,由此引发的各类事件时有发生,有时甚至发生频率很高。从历史地、发展地观点看待这个问题,社会转型期也是黄金发展期。因此,抱着客观地、理性地、平和的心态对待社会公众情绪,包括信任度下降这样的问题,越加显得尤为重要。毕竟,所谓社会信任度下降有着其多重的社会环境和复杂的诱发因素。

换个角度看待社会信任度下降的问题或许更有益处。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精神追求的多元化,公众的需求也会逐渐提高。社会信任度的下降,也从一个侧面验证和体现了公民素质的提高。在资讯高度发达,信息异常透明,科技日新月异,民主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公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了,对客观环境和生存状况包括社会诚信度会要求会越来越高,也更加挑剔。由此看来,这亦是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毋容置疑,我们没有必要存有那么多的顾虑,对什么都将信将疑。还是对社会多一份信任,对周围的人和事多一份宽容和理解。因为这样做,多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好处。而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要依靠公共权力部门的提倡和引导,更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从自我做起,在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生活情趣、传统习惯、道德规范等诸多方面,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气氛。

唯有如此,才能抛却人与人之间的猜忌、怀疑,增强互信,促进社会的长足发展和进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