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买新房办公积金贷款 必须通过开发商向中介交代办费?

橙网-重庆时报  2013-01-28 09:26

[摘要] 林先生给时报通66099999打来电话:我在南坪商圈看上一套房,19号去签订购房合同,开发商置业顾问要我们缴3000元,说是他们办理公积金贷款。我想自己办理,他们不同意,像要强制让我们缴钱他们办。

林先生给时报通66099999打来电话:我在南坪商圈看上一套房,19号去签订购房合同,开发商置业顾问要我们缴3000元,说是他们办理公积金贷款。我想自己办理,他们不同意,像要强制让我们缴钱他们办。

林先生是湖北人,今年45岁,在大渡口一家**教书。林先生看上的这套房,是拿来投资的。他觉得这3000块的费用,有点“不合法规”。

公积金贷款要和中介签代办协议?

这套房子套内面积37.34平方米,单价12821.26元每平方米,首付刷了96746元。

1月18号,林先生接到销售部电话,“通知签正式购房合同,还要办理公积金贷款,19号要到现场来。”19号,林先生到南坪步行街售楼处,一个中年妇女让置业顾问打印出一份文件,“大致意思是签订他们代为办理公积金的协议”。林先生说,内容里说“自愿委托某公司代为办理公积金贷款手续”,让签字摁手印。这个妇女是中介公司的。

代办要强制缴费3000元?

3000元钱不是小数目,林先生提出希望自己办公积金贷款。销售主管和置业顾问告诉他,开发商不会同意。开发商办理快一些,如果林先生办理,不保证贷款贷下来的速度。

林先生有些生气:首先,这是强制业主办理,是强制行为,业主可以自愿办理;其次,他说开发商代为办理公积金贷款收取费用,是非法的。

“自己办理要经过开发商同意”

我们以业主的名义给林先生的置业顾问王先生咨询。王先生说,办理公积金贷款,开发商办理速度快一些,如果自己办理,不能保证办理速度。

针对办理公积金贷款收钱一事,他说,“是手续费嘛”。我们说,不在开发商那办理不行吗,自己办理不行吗?王先生说,“自己是办理不了的。因为我们公司没有公积金支付渠道,我们都是找代办公积金贷款的。”

那原则上还是可以自己去办是吧?“原则上自己去办要经过开发商同意。”王先生说,建议我们直接找开发商说。

公积金中心:

严禁房产公司、中介机构

以公积金贷款名义收手续费

我们了解到,去年5月,天涯社区就有网友反映办理公积金贷款时,被收取了手续费一事。

针对此事,有关领导很重视,直接指出“公积金贷款不收任何手续费”。核实后,重庆市国土房管局还做出关于网友反映住房公积金贷款居然要交手续费问题的调查报告,并采取有力措施。重庆市公积金中心强调,严禁房地产开发公司、中介机构以公积金贷款的名义收取任何手续费。

谭律师认为,业主如果不同意开发商或者其他中介单位办理公积金贷款,可以不签订委托协议。代办协议是双方自愿选择签订的,任何一方无权强制业主签订代办协议。

相关阅**:

2013年渝启动公交都市试点 331辆穿梭巴士上路

城口甩掉"边城"帽子 将成重庆向北门户

2013年重庆城乡居民收入将分别增长12%和14%

轻松一下:

为啥重庆房价死守不会降 19个理由惊爆内幕(图)

重庆房价逼出蜗居怪才 20平空间当三房用(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